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May 6, 2005

起點

 

從電影院走出來的時間是十點二十,路邊停靠著的

是忠孝線的京華城生活巴士,你快步向前,可我正踟躕著不知道

該不該點菸。Lucky Strike Menthol Light。

你沒有注意到,這一晚我並沒有遵循自己平時無意識的習慣

用尼古丁填滿思考與沉默的空隙。你不喜歡菸。你說

因為你父親的緣故你不喜歡菸。所以我仍然踟躕

怯懦地問你要不要就一起走到國父紀念館站呢我聽見你猶豫

知道你早上要趕火車回家,只是要自私地把你多留在身邊一會兒

那走吧,我們用走的,我點上菸

回過身去就聽見你笑罵菸槍。聲音裡帶笑,我說我是啊



深深抽一口Lucky Strike隨即想到菸盒上印著的綠色Luckies

hey, will the cigarette bring me any lucks?

吐出的灰白色煙霧在空氣中飛旋幾圈,就這麼消逝而去。



走在你身邊也可以感受到一些安靜的氛圍,我學習著

要自己別太多話,事實上是害怕太快被你看清

太快被發現那些因你而細微起伏的情緒。稍早經過P的住所我還

若有所指地對你提及(而你要我別再想起),啊,這些過去的重量

也要你一起背負嗎,不必要,也不應該--

應該在意的是,現在未來,我們會一起建立起多少記憶

(恍然喃喃自語記憶裡的詩句

 『譬如我所記憶的記憶中的

  那年夏天,海是慾望窗口是風

  你是眼睛而生命

  是煙。...』)



轉念間一根抽完。我不再點起第二根

菸。關於菸,那件暗自對自己承諾的事情不讓你知道

我將戒菸。捨棄長久以來陪伴我度過思緒飛行的濃濃焦油氣味

這些在指間燃燒飛逝的歲月,以後,說以後我還有多久

然後我們走了到國父紀念館站你說真快。是真快

還想要多把你留住不要這麼快走到回家的起點



我希望,當然,這只不過是個起點

站在這段對我早逝青春逆溯旅途的開端,這起點

會是我期盼已久的lucky strik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