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May 24, 2005

《父親的作業》

 

 二二八紀念日的幾天連假走到尾聲,家庭旅遊才結束回到家,剛打開電腦的父

親在書房大叫起來。探問之後才知道,原來是出門在外沒有電腦網路可用,使得

父親錯失了一封公司董事長寄給經理們的幹部會議會前通知,要求所有幹部針對

公司內即將推行的「互相學習」文化提出具體的建言以及簡單書面報告。



 父親很頭痛,若只是單純要針對互相學習提出建議,那麼從小對我和姊姊耳提

面命要和同儕家人互相學習的父親當然能夠輕鬆解決,問題是這敘述抽象概念的

書面報告,對於工科出身的父親卻無論如何是沉重的負擔──想到如果沒能提出

書面報告做好功課,公司董事長罵起人來可一點都不留情面。父親呆坐在沙發上

整張臉垮了下來,像極了隔天要交作業卻還沒做好準備拉緊臉皮去面對老師的我

或姊姊。



 這時母親靈機一動,知道我打字速度快,身為學生作報告寫文章也是小事一樁

自有條理,要我搬著筆記型電腦到客廳去,由父親講述重點,我整理延伸和打字

。「互相學習不僅是『彼此學習他人的長處』,它的中心精神應當是『自省』與

『省人』,要知道自己能力個性上有何長短之處,對他人能力與個性的深入了解

也當是重點之一……」洋洋灑灑四五百字不到二十分鐘就寫完,恰好趕在晚上七

點的會議之前。父親帶著列印出來熱騰騰的報告出門去了,臉上滿是輕鬆自在和

適才癱坐在沙發上的表情判若兩人。



 想起小時候,暑假期間只顧四處玩樂的我,總是在假期的最後面對著一整本厚

厚的暑假作業頭痛,父親即使工作忙累,也總是耐著性子在我返校註冊日的前一

天陪著我挑燈夜戰把所有作業解完搞定。這回換我幫父親完成作業了,看到父親

鬆了一口氣的面容,啊,終於明白,現在的我就某方面而言,也可以是讓父親依

靠倚賴的對象了呢。

 

2 comments:

  1. 多了一項用處:P


    ReplyDelete
  2.  

    我八成是因為有戀父情結所以才成為同性戀吧(菸)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