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May 7, 2005

《圈》

 

數不清那是第幾次了

早晨起來我歌頌自己滿身的麻痺

對著鏡子反覆踟躕踱步

一再調整姿態,髮式,微笑的角度

彷彿

才剛自某個長久的夢中醒來



我歌頌回憶

日復一日醒在這座哥德風格的城市裡

往鏡子上張貼昨晚寫就的日記

反覆

反覆思索重塑自己的面容

如貓對鏡

觀看那張被日記一再塗改修正

宛若一千年前作過的夢如此這般早已

模糊不可考究的

表情

皺紋

笑靨



那麼久遠

數不清第幾次了

我痴痴往內裡探索,觸撫

居住在靈魂深處的我溫馴的貓

仔細爬梳過往,然後

一躍跳過城市所有對稱構圖

然後感動高歌

像感動於無人感動的天方夜譚

(只有我獨自流淚然後

 曖昧微笑

 懷抱著貓的指掌對鏡微笑)

從來就數不清那是第幾次

我一再調整姿態髮式

以及記憶

用指尖撥動毛髮叢叢,向內

觸及現實觸及鏡中

不停更迭的倒影



而貓始終沉默不發一語徒留

我對鏡獨自夢囈



城市裡立起巨大的柱子向上,向天際

同時也往下扎根

刺痛我

以繁複歌德工業搖滾音符相互

對映,陳述,重建

我在此方或者鏡的彼方

審視自己一體兩面

如末世的靈歌般關注這座城市的

喜、怒、哀、樂、並且

反覆踟躕....



數不清那是第幾次,我

日復一日站在鏡前朗讀自己的日記

赫然

發現那不停被自我欺瞞修改

彷彿永恆不完美的記憶

在鏡中沉默地

連接上貓曳著的尾巴

化作迴圈反覆著

日復一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