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Aug 1, 2005

2005/07/29

 

一篇名為〈自傳〉的文章事實上具有兩種功能:

紀錄自己的人生以及預算自己的人生



既然我們一出生就不可免地都在步向死亡

那麼死亡遂成為〈自傳〉體裁書寫當中重要的一環

生與死是生命一體兩面的表現

被賦予生命

成長成熟

衰老疾病然後死亡

生命具有各種數不清的可能性

當然死亡也就一樣地表現出不同的樣貌



我們如此用力地拓展生命的寬度與厚度

卻不知道自己會何時以何種方式死去

--那過程當中遂溢滿矛盾的情緒



試著拿他人的生命作為書寫的藍本好了

難道我們就真能料中那些個變幻莫測的人生可能性?

加以刪改變動之後難道那又是我們所期待的模樣?



我不承認



因此〈自傳〉與〈遺書〉同時包含了「自」與「傳」的性質



--我自己的人生我自己書寫

  也要自己決定

 

2 comments:

  1. 可不可以說自傳也是一種自我銓釋,選擇自己的生命要如何呈現在別人眼前,刻

    意或非刻意的隱晦某些,凸顯部份?

    ReplyDelete
  2.  

    如我在稍之前對shark的回應所做的回應所言:

    這個網誌確實也就是為了那樣的「呈現」而存在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