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Jul 8, 2005

《世界》

 

你給我一天,我給你一個世界。恍恍然

到日本去,或到印度,哪裡都好帶我到任何地方去。

就是別讓我停留在這裡



這裡是哪裡呢。你打哪兒來,山西,溫州

還是什麼地方又要往哪裡去我問。

問著問著,就這麼安靜了。這世界也真是太小

十五分鐘繞園電車就走過一圈,十五分鐘

就給你全世界。在眼底腳底,心底

我們來自不同地方操著不同的方言,彼此隔閡

不知怎地卻又靠近。猜忌,相愛,然後逃離

總等待著什麼奇蹟正要來臨

這地方不錯是不我問,是不錯你答

愛不愛,要不要愛。給不給我

給你的身體你的心全都給我。我全拿全要了

像這世界。真能全要的話我都要



要到這地方以外的任何地方去。別再

困在小小的北京城郊,可曾經我們全以為

這裡會好些。至少多些搞出名堂的可能



可這城市太嘈雜太多噪音,壓過

一個個夢裡頭的獨白然後忘卻了記憶。

有人沉默。有人拉開嗓門說話。

一些人異常興奮,一些人夢想擱淺。



這城,這世界,其實並不完美。

不完美也好,就好。這樣。



你錯還是我錯,全錯了搞得滿盤皆墨整局皆輸

哪兒也去不成的其實。法國呢,還是俄國

家鄉話嘩啦啦地講開卻誰也聽不懂誰

肢體語言伸展。遠方來的女子真懂,懂我。

最不懂我的卻是最親密的那個人

身體給了,感情給了資本給了。可他背叛

是說感情從不該求什麼

給得太多卻總還是在這狹窄世界裡頭兜圈子

原地踏步也好,繞著迴圈走走停停

奇蹟沒對誰溫柔。給誰特權



世界降臨世界繼續。狹小樂園狹小城市裡

追著自己的尾巴奔跑,咬嚙彼此最親密的部位

坐在床尾等待幸福的一刻然後沉默

彼此刺傷還是要堅持著,要愛,要離開

環狀列車從頭頂開過要去哪裡呢--

下一站,日本,巴黎,印度。烏蘭巴托還是

這些地方來來去去總繞不出北京你知道

給我個世界。給我你的世界給我

我們怎地還是在這裡停滯著相視微笑。

自私地要,自私地給,燈光在鐵塔頂亮起

照亮個無望的天明。兩張臉龐亮在世界邊緣



我們都在,還在



看相同的風景吻一樣的口唇。

這世界運行著,臨近終點

我們是不是死了你問。不是的不是這樣



誰有創可貼呢給張創可貼吧,我要貼上自己的傷

--我們正重新開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