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Jul 26, 2005

王子修《短評:醒來聞到咖啡香》

 

  明知道總有一天 又會互點燃燒彼此的菸 我始終

  等一個人 等你剩下的一點感覺

  等一個人 等你也承認後悔

  等一個人 想要回一點時間

  等一個人 點菸 不準備一滴眼淚



              --陳珊妮〈等一個人〉



  我以為,Suzanne Vega 唱著〈Tom's Diner〉的年代,已經被

時間沖壞,不再。如果說陳珊妮的歌可以還繼續讓我浸淫在那樣的

懷舊時空裡,作者的文字無疑又替我渲染出更深層的氛圍。



  其實,看完了文章前半,想到的歌不是〈Wake up and smell

the coffee〉,而是〈等一個人〉。一個文青縮瑟在菸霧籠罩下的

咖啡館小角落裡,敏感而細膩地觀察另一個男人,甚至模仿著他的

抽菸,打成了節拍。這一呼一吸的反應間,男人吐氣,文青誓不吸

氣,可是卻仍逃不了滿肺尼古丁的厄運,隱隱暗示了他的宿命。



  文章看了一半,我搞不清楚這是散文或是小說。有小說的影子

,卻缺少小說應有的架構,有的是更多散文的色彩,以及,詩化的

句子。文類的跨界早已不成問題,因此,颱風夜的轉折,是本文的

第一個高潮。在超商裡相遇的橋段(情節),是構成小說極為重要

的因素,也是小說跟散文的分野之一。小說有詩化傾向的作家有甫

過世的郭松棻、其妻李渝、三三文學集團的朱天文、林俊穎、以及

批判色彩強烈的小說家舞鶴等,這些作家持自己的創作路線,他們

的文字散發著一股誘人的吸引力。或許曲高和寡,但我慶幸在頹敗

的世紀末結束後,還有人願意這樣創作著。



  三個場景,咖啡館、便利商店、男人的家。很明顯便利商店不

過是用來接續兩個主場景的線,而由兩個主場景也可看出作者的細

心安排--該是聞到咖啡香的咖啡館裡菸味瀰漫,反而是在男人的

家裡「醒來聞到咖啡香」;咖啡館作為文青小說書寫中的場景(虛

構),但離開了真實待過一個晚上的男人的家,再沒回去過,反而

使男人的家顯得虛幻模糊,而文青最後據以為所繼續等待的咖啡館

更顯真實。



  是虛?還是實?我以為,本篇似陳雪〈尋找天使遺失的翅膀〉

,後來消失了的男人,打從一開始,便只是文青腦海中憑空捏造出

來的人物,文青或跟他邂逅,或跟他對話,其實都不過是文青自己

內心與自己的邂逅,自己心靈與自己的對話。虛實不是重點,書寫

才是。



  而書寫,將繼續下去。朱天文的世紀末預言。我們看到文青恪

守巫的指示,悖棄評論家之口:書寫不可能呈現完整的真相。



  於是文青只好坐在咖啡館裡繼續書寫,在世紀初的清晨這樣唱

著:I'm sitting in the morning, at the diner of the corne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