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Oct 26, 2005

2005/10/25

 

又一個建中學弟死去,如高空流星一般殞落的結束方式

我幾乎要殘忍地想像著,當他從決絕地自樓上躍下

會不會畫出一道漂亮的弧線而終於理解拋物線的疼痛與美麗

而終於理解,生命之於我們是如此豐美又沉重--



我實在不是一個會說場面漂亮話的人

也許當你讀完我這篇文章會覺得我不過是個勝利的既得利益者

但我還是要說,選擇結束,只不過是解決了自己的問題

剩餘的故事,留下的,卻還要說過一千個悲傷的夜晚還說不完啊。



建中是一個多麼優秀的學校,當然,集結了這許多優秀學生

我們再不能以自己以往的優秀表現沾沾自喜

也許我們曾經努力一個晚上就可以輕易站上校排的前幾位

但在建中行不通。怎麼拼怎麼唸怎麼奮力爭取

還是有人用一個晚上的時間就擊敗你微薄的自尊。

那些已經不管用了。已經行不通了。以前

我們所累積的「建中的驕傲」並不是因為建中學生很會念書

卻是因為,我們在建中裡頭學到了比學業更重要的事

建中學生的自信並不只來自於持續領先的升學率

卻是,在升學率之外,我們勇於歌唱,勇於張開翅膀向世界內部探險

當我們累了我們就睡去,然後醒來,

就再得到一些飛行的勇氣。



我們曾經多麼優秀。但那只是因為我們很會念書

來到建中,我們卻更知道,優秀的定義不只在於學業優異

而是我們得以看見自己以往因為汲汲營營於課業而忘記的部份。

--當你還不知道這些,你怎麼可以自私地選擇死亡?

  當你尚未充分領略建中人之所以驕傲的本錢,你怎麼可以結束?

  你的人生根本還沒開始,你就選擇了退縮?



不應該的。課業壓力也許是一個理由,

但在建中這地方,把所有成就歸於學業成績是個錯誤的方向

當年高一的我們忙著玩社團,忙著探索自己與世界

忙著發現以前不經意漏失的風景,

初進建中兩個月的孩子怎能妄言「自己不夠」,

在連世界的本質都還看不清楚之前,就選擇激烈的死亡?



啊是的,畢業這麼久之後我終於清楚明白

以前學長們最喜歡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得到了實踐:

「建中沒落了。」而建中確實。

對死去的學弟而言,建中怎麼可以是學業壓力的來源

穿上卡其制服,我們引以為傲的建中人的自信,

怎麼會被認知為「課業壓力實在太大,我再無法承受」的重量?



建中,怎麼會是這樣,怎麼可以這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