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Dec 21, 2005

2005/12/20

 

今天收到朋友寄給我的台北文學季的徵文通知

仔細讀去,新詩,散文。以台北的海洋精神為主題寫作

二十行的詩或者兩千到四千字的散文

哈,散文。你們知道我是多麼不會寫散文的一個人

不過海洋台北這主題確實吸引了我。應該,是應該要寫些什麼



我城台北。

遠遠的,想像當中的,距離市中心甚遠的海洋

意象對照著時刻籠罩我明亮的城市天際線

罩下,開展來,遠方的蔚藍。海天一色啊多麼迷人

--這城市裡頭會不會有人終其一生都不曾到過海島的邊緣?



然後朋友問起了,「毓嘉你現在到底拿過多少個不同的文學獎了啊?」

我帶著點囁喏的語氣說我不知道。不知道會不會被人覺得驕傲

回想著,紅樓,全學獎,道南,聯文營。喜菡。

幾乎都是學生性質的獎項哩。

因為老是對自己文章的水準很有些自信不足,不敢拿出去投大獎。

躲在自己的世界裡面拿一些小獎聊以自慰比較有爽



--發現,走出紅樓的陰鬱台階之後,我似乎

  未曾認真地「為一個文學獎寫些什麼」。我真沒有

  聽聞文學獎的消息我總是打開自己的檔案夾

  搜索著,有沒有適合的文章可以投稿

  如你們所知道的,我也不曾為了投遞而改寫些什麼



這樣得來的獎項,怕不是帶著一點僥倖的意味吧。



但這次不同。海洋,台北。我城台北的海洋

這城市和海洋既靠近而又遠離

就像我和這座城市時時刻刻保持的距離,陌生又熟悉。

我應該要寫啊提起筆來吧

多久,沒有赤腳走在夏日的沙灘上讓海水沖刷

沙粒從腳趾間被淘空的細碎觸感啊我真思念

又有多久,沒有脫下鞋襪漫步著海堤像永遠也走不到盡頭呢

當我感到悲傷時,海的嗚咽之聲呼喚我

走入蔚藍波濤的懷抱好嗎...



噢我親愛的海洋,親愛的台北我城啊。



於是這樣響起了一個美好的句子:

「艋舺停靠泥岸,淡水河在身邊流過去了

 往下游,是夕陽,是海洋,匯聚我們的身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