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Jan 21, 2006

2006/01/19 在北京

 

十九日,姊姊的二十四歲生日,以及居住在盆地東側

名作內湖地方的那男人,也在這時度過他四十二歲的頭一天



我遙遠的祝福不知能否透過簡短的手機訊息讓他們感受到

是如何,我溫婉馴良地試圖傳達來自北地的祝福,給他,他們



儘管他說「兩邊我都覺得虧欠,」之後,我的祝福無論再怎樣

隔著禮貌距離,也早已經注定不會是正確值得聆聽的語言



蘆溝橋邊我望著北京的迷濛天色對著石獅子,記憶輪迴

這天空顏色召喚起,沉重得比硝煙漫布的宛平城還要人鬱悶

 



 

歷史究竟如何被構成,被認知,被人們書寫著一個又一個的版本

我已接觸過太多。關於政治正確的語言,我很會。寫,並且讀



共產黨的,國民黨的,台灣意識的。關於日本,關於那些熟悉人名

人們被記得的姿態如何壯烈如何威武,還有些政治意圖



歷史的真實與現實,宛如一場紀實與虛構的文法比賽一樣展開...



後海銀錠橋上,有人鑿破了冰層往裡頭撈條活跳鯉魚下鍋去

小時候聽見的臥冰求鯉,遂成了個太大的胡謅笑料



胡同裡低語呢喃的老北京們又如何面對光電速度改變著的世界呢



車夫喘著大氣說起些故事。十七八年前他當了七年兵,臉上

滿滿風霜之色可他和那男人竟是同個年紀。他勞動著,日日年年



頂著寒風的軍綠大衣襖褲仍是十七八年前軍隊配給的那套

給點小費又能補上什麼現實的釘呢,我瞅著自個兒衣褲亮麗



這樣的城市這樣的天候。這樣的道途究竟給誰帶來幸福

直達天聽的瓊樓玉宇噢皇天在上,祢有否聽見人們細微的企盼

 



 

爐中有沒有一支焚燒著永恆時光的檀香,裊裊熾散天庭的香氛?



如果紫禁城閉鎖了中國久遠以來封藏的宮廷秘史,有沒有誰

誰來打開那些在訛傳的耳語間,關於真實的國璽木盒



愛情是潘朵拉的寶盒。開了,就關不上,噢今天他的生日

我的生命與惡魔般的思念,尚有多少重量能再分給他一些嗎



早已告別的記憶區段在遠方招起手來,天安門隨著日落降旗

我曾那樣洶湧,美好姿勢裡頭即使虧欠也已全無所謂



川劇變臉的橋段正上演,我們跟上音樂打起節拍

claps, claps, and claps are mumming in the hal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