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Mar 6, 2006

《鄰居們》

 

雜貨舖的中年老闆腆著啤酒肚抽菸

一種氣味,像舊毛氈給蘸上油膩

門邊有多種雜糧分裝陳列

日曬雨淋之後不知會否發芽



而那是背景音樂嗎?

孩子們的嬉笑喧嘩與救護車同時駛過

巷弄的光影色調尚不嫌古樸

也不如退役少將的心臟病般憂鬱

死與新生彼此雷同

像母親們:一個、兩個、三個、

多產而豐腴,幼獸在她們的趾間奔跑尖嘯

盛開的杜鵑顯得黯淡

而警局頂樓有旗幟正單獨地歡愉

相同款式的房屋群聚呼吸

晚餐後,城市體溫上升

需要一把涼扇或搖椅



花圃裡男孩蹲著,短暫地

和蝴蝶交換一個粗鄙的秘密...



樓梯間還讀得出昨日業已乾涸的雨

浪板滴淌著花盆底滲漏的水滴

也許明天在冷靜的巷口遊戲然後說是的我願意

抹一些乳液在乾裂的掌心

陽光引導年少的戀人們練習接吻

而誰

在冷冽的早晨推開鐵門,豎起衣領

往地鐵車站走去

 

4 comments:



  1. 我喜歡這一篇。



    也喜歡你新換的網誌背景,心情不錯頓時開闊。



    謝謝。

    ReplyDelete
  2.  

    這篇就我自己的寫作習慣而言,

    其實有一點未完成的味道。

    我以前習慣把文字和敘事都寫滿,

    現在,反而覺得讓聲音像漣漪那樣擴散出去也不錯。

     

    謝謝你。

     

    還有我可不止換了網誌的背景,既然要換背景,

    當然連相簿、個人資料頁、留言板都要換一下。

    這樣才有一氣呵成的感覺哈哈哈。

    好像又太潔癖了吼。

     

    ReplyDelete
  3. 這一篇給人的感覺像是描寫眷村的情景,是嗎?我曾經過台北松山新城國宅,相同

    款式的房屋群聚,裡面住了很多退役將軍,旁邊就有松山醫院,救護車常常駛過

    ReplyDelete


  4. bingo!

    這篇寫的鄰居們確實是居住在我身邊的,

    眷村的鄰居們。雖然地理上的位置有一些不同。

     

    在眷村改建的國宅社區裡頭,

    三軍總醫院旁邊經常有救護車在汀州路上呼嘯而過,

    少年們在社區中庭玩著跳格子相當吵鬧。

    而警察局,旁邊的警察局旗幟飄搖著一種過時的哀悽。

    像是孤獨與歡愉。

     

    而我最近總是懶散的。

    哈哈,你們要原諒我。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