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Mar 24, 2006

《房間裡的旅行》

 

晴朗的日子裡

大衣與被襖久久晾在床底

發出懸而未決,過季拍賣的氣味

麂皮高筒靴承諾步伐與乾爽

此時決定

帶上筆以及菸、以及情緒

而不需飲水乾糧不需太陽眼鏡

一場孤獨的旅行



指尖攀過疊疊的書頁與紙背

有些字句早說過不再沿用

供奉在高高的書架,兩冊詩集上方

隔夜的水杯裡渣滓懸浮,過往

筆跡暈染出的不透明味道尚在延續

CD堆疊著音符與指甲刮痕

失焦的照片在相框裡釘牢笑容

角落

是斑點或者黴菌,像不及保鮮的感情

迴盪在壁紙的縫隙

或許

高高聳起顴骨的姿勢像突然呼吸

吸進肺部滿是塵埃,是自己的聲音



其實沉默並不意外

視線所及,那行畫上黑線的句子想起

剛好夾在情緒與情緒之後。疲倦

美好的時光與歲月沉澱在鞋尖

腳步像秒針繞行

一次一次丈量著磁磚的長寬見方

音樂該要開啟或者關上

伴隨旅行,中止在讀完小說的時光



而此時黃昏靦腆,終於

佔領了整個房間的光亮與氣候

是以溫婉是以柔軟

再次把靈魂輕巧地放上層疊的冊頁

彎下腰就碰觸到乾燥的鞋

儘管招手仍然無人理會,也知道

在同個地方來來去去的旅行

需要來一杯,需要美好的詞句下酒

房間旅行

點起伏特加與菸、衣櫥與拖鞋

當夜幕斜垂

還有誰,擁有完美的背影

 

7 comments:

  1.  

    dear:



    Stranger,if I ask you to dance with me,will you leave?

     

    如果我伸出手去邀請你再更靠近一些,你會離開我嗎?

     

    無論是房間或者世界裡頭的旅行,都是一場漫長而幾無止盡的流離。

     

    ReplyDelete
  2. 好一個房間旅行,

    帶上筆以及菸、以及情緒,

    點起伏特加與菸、衣櫥與拖鞋....



    現在的我不正也是在房間

    透過網路..沒有方向..沒有目的..四處漫遊

    在某處跟陌生的旅者偶而交會..留下隻字片語..又各奔西東




    ReplyDelete
  3. 因為物理上的空間根本不存在吧?



    或者說不存在於意識的步伐之下。

    ReplyDelete
  4.  

    而是的,意識可以帶領我們到任何地方去

     

    就像那時候我說,或者小說裡頭的「她」也說,

     

    帶我到任何地方去:你就是任何地方。

     

    認知與現實之間一切虛妄不真

     

    全都是真的,全都不是真的--又何妨呢?

     

    ReplyDelete
  5. 「腳步像秒針繞行

    一次一次丈量著磁磚的長寬見方」

    在全國學生文學獎的作品集裡

    讀過你一首詩(高中時所寫)

    是關於流浪的旅人對應著神秘鴿眼以為指南針移動的

    當時許悔之的讚美最得我心

    我也認為那是一種獨創性的充滿勇氣的意象

    那個場景那種氣氛我始終牢牢記得

    可惜我手邊那首詩特別剪下來後

    已經軼失。

    ReplyDelete
  6.  

    於是我為你再度貼上了這首詩,

    想起當時是坐在高三教室裡頭向窗口外頭望去,

    所有嘻笑歡鬧,所有禁錮在室內的遐想,

    都在這首詩裡頭。這是我的《運鏡》。

     

    曾經一度想要當廣告導演的細弱夢想,

    現在不知道已經死去多少次了呢?

     

    ReplyDelete
  7. 在藍色的星期一裡暗沉的天幕下

    在主管的咆哮聲裡偷著時間再讀你這首詩

    已失卻初時的悠閒,不禁想房間裡的旅行 是不是 也是一種無奈的產物

    一邊拓展想像的疆野 我們一邊奮力抵抗現實的枯燥與靈魂的萎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