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Mar 24, 2006

《流離前行》

 

dear:



我從未能夠好好地悼念,因此當時刻已屆遠行流離之時請允許我

邀請你靠近,溫暖地。我欲撫觸你的臉頰,以一個吻充注能量于你



而那將是無比黑暗的能量啊你知道嗎?像是一曲奏響的樂音

像是,當我們分開之前未及綻放便要凋落的杜鵑,在滿地春雨泥濘裡化了



遠方有雷。而我明知道這次你靠近之後將是永遠的分離了

在靜謐的角落被我仔細收藏的過往種種,又會在何時甦醒過來呢



「可以再留一下嗎?」我說,

而你也就這樣大方地多給了一些時間。黑暗,像是舞台延伸過去的彼端



行囊很淺而愁緒卻很重,怎麼往裡頭掏去也掏不完裝不滿似的

而我究竟還期待著能夠從你那兒得到什麼呢?此時自己端坐,指尖怎生疼痛



碰觸到眼淚的時候我終於知道,啊,瑣碎之物怎麼也會傷人耿耿

而那是音樂嗎?或是黑暗的氣溫。我早該把一切都給忘記



要把你彈奏的吉他聲響封存在箱櫥的最裡。打開的時候若還能保鮮

清脆的共鳴和弦反彈上來,當雨水迎面滴下我只覺這一切都亂了



是以我從未能夠好好地悼念:以至今日,又有什麼尚未消亡

都已整理好的記憶、指紋、熟悉,我伸出手去仔細挲摩你的眼鼻眉心



怎麼會,怎麼會當一條隱形的紅線把你我連結在一起的時候哭泣

如果可以的話我寧可你就這麼走了開去,而不要讓我拉扯繩索而彼端卻不是你



世界悠緩地黑暗了下來。而什麼地方卻又亮起了:

是我和你,我們,在光裡騰踊,在紅裡舞動。



眼眶裡熱辣辣的究竟是汗水或眼淚,還是帶著心搏溫度的血液。

我坐在月台等候,對著你招了招手邀請你過來,邀請你,與我徹底分離



「都整理好了?」空氣裡有一些塵埃而我安靜地點起了菸

說不出口的是,我多想將你身軀縛以鐵索韁繩。即使到了世界盡頭還是找得到你



黑暗的力量滿滿地撐漲了起來,烏雲,春雷,驚蟄陣陣。亂雨紛紛

而我會在這裡持續地跳著。在僅有的光裡騰踊以對抗思念



穿著一襲約定好的紅色衣裳等待噢,等待。此時看我為你跳一支舞好嗎

你的步伐將要走開可我們的指尖掌心仍舊依偎,我仍無從悼念



是多麼決絕而永恆的流離啊,我們怎會近得比什麼都還要遠

我想像:列車載著你直到那搖搖晃晃的遠方,向光,光都在淚裡暈了...



而我不再覺得,而我...

 

2 comments:

  1.  

    這篇文章被分類在【觀動】類目裡面,是因為

    它們是我觀看某些戲劇電影或舞蹈之後的延伸書寫

     

    而這篇《流離前行》,是我高中同學的作品

    在今年台大現代舞社的舞展《靈魂的浪》當中壓軸演出

     

    基於某些彼此知曉的過去,我知道這舞是他尋求的自我療癒

    而那時,舞台之外的黑暗裡我看著舞者騰躍就流下眼淚

     

    --我們之所以流離,告別,不都是為了能夠勇敢地跨越?

     

    一直到了Sigur Ros的《Untitled》奏響,我才知道

    原來以為自己已經夠堅強的時候,還能夠用眼淚來釋放情緒

     

    而那些舞踊與寫作,那些蹲峙跌盪,

    都仍是一段漫長的治癒。而這樣很好。

     

    ReplyDelete
  2. 這應該不是真實的故事,只是心情寫作吧

    因為在此刻(正面臨一連串研究所大考)離開你有點太殘忍了吧

    不過...或許更能激勵你奮發向上,考上理想志願



    考試加油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