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Apr 7, 2006

narration

 

 男人騎一台白色偉士牌機車,載著懷孕的女人來到水庫碧綠的邊上。時間

晃晃悠悠,陽光斜垂在湖光山色之間,女人望過男人的肩膀,水波瀲豔。她

腹中像是也有一襲溫柔的羊水清淺地晃蕩著。一只幼嫩的生命懸掛,隨著機

車在產業道路上的些微顛簸而起伏,跳躍,還有年輕的心搏。



 水庫管理處旁男人拉下煞車,指著遠處一條好似人煙罕至的小路說,我去

看看,那兒不知有沒什麼奇妙的事物。懷孕的女人點點頭說好,一個人下車

安靜地坐在水泥墩子上,目送男人騎著白色偉士牌的背影消失在小路彼端。



 好像聽到自己肚腹裡頭,胎兒正細緻輕微地翻身。



 小小的手臂伸展時擠壓子宮肥厚的牆。腳趾在屈曲與扭動間碰觸的,是否

幽暗場所通往世界的明亮出口?



 女人搓揉,撫摩。呼吸,身體內側的她也感受到母親的存在。與她同步沉

默,又像在說話,等待著去到小小路徑不知名彼方的男人。胎嬰是最擅長等

待的吧可以安靜而獨自一人度過傾聽的十個月,那兩百八十天過去,小小的

指掌與臟腑終於對正了外界的光線與空氣,綻放,開花。



 可這時時間晃晃度過,草坡與湖潭綠幽幽的色澤隨著天光漸逝而昏暗下來

。女人豎耳傾聽,卻聽不見男人的機車引擎聲音。還是湖光山色滿滿地像要

溢出了似的,世界沙沙響著空谷的回音。

5 comments:

  1. 第一句好義大利, 可是第二句就馬上回到台灣了.

    呼呼~~~

    ReplyDelete
  2.  

    我最近開始試著整理一些故事,

    那是父母親在我還小,甚至尚未出生的時候發生的事情。

    而這則narration,寫的是老媽直到現在仍懷恨在心,

    粗心的老爸將懷著姊姊的老媽丟在鳳山水庫兩個多小時的事件。

     

    朋友們都說我的文學不應該只是聚焦在自己的愛情,

    是的,於是我嘗試著以另一種謙卑的姿勢,

    重新面對生活當中的其他人、事、物。

     

    ReplyDelete
  3. 那就對了,"男人騎一台白色偉士牌機車",這是在一個很很遙遠的時代才會有的畫

    面,卻出現在21歲的你的"narration",答案終於揭曉,原來你是在數說你老爸,

    真令人噴飯啊


    ReplyDelete
  4. 好像是在描寫一個粗心的丈夫,以及一個早產的妻子....

    只是我蠻好奇,21歲著你,居然能細緻的刻化這樣的情境

    不過畢竟這應不是你生活中或你朋友間會發生的遭遇,你會選這樣的題材,你的創

    意旨趣是否能告訴我們?

    ReplyDelete
  5.  

    喂!想當年我也曾經坐在那台白色偉士牌的兒童座椅上啊!

    雖然那時候大約是四五歲吧,還會在快到家的時候

    向爸(或媽)爭取撳按下右把手下方的熄火按鈕的權利。

    哈哈哈!

     

    都已經是十六七年前的事情了,怎麼記得這麼清楚。

    不過也正是因為那些像是潛意識裡不停喚回的故事們,

    我的narration,找到了一個新的方向。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