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Jun 1, 2006

記2005台北同志大遊行

 

補記:2005/10/01

   台灣同志大遊行@台北東區



以為颱風要來,早晨的天色陰沉著要降雨

風颳起,而我在那樣的風裡頭醒過來,但覺得擔憂--

一年一度的台灣同志大遊行,竟要泡水了嗎

嘿,昨天晚上掛起的晴天娃娃給我們一點幸運好嗎



中午時分天空仍然烏鴉鴉的

我跨上機車往東區騎去,敦化南路進到信義路口時哇啦啦的雨落下

心想壞了壞了,整組壞光光啦怎麼真下起雨來了

是不是聚集在敦南誠品前那一大狗票同性戀召喚烏雲

所以東區落雨呢我這麼想著,就噗嗤一下笑開

再怎麼妖都無所謂,我的包包裡頭有著全副武裝的傢伙

不管落雨放晴或者妖氣大爆炸,都要,都要走在東區街頭

一年一度的pride parade怎能因為一個颱風就要人放棄



但咱們終究是幸運的。一點半

當我停好車抓起包包穿著白色夾腳拖鞋在人群裡頭鑽動

尋找著水男孩們集合的地點時,雨竟然就停了

我說,咱們終究是幸運的

去年11/06在中正紀念堂集合的2004 pride parade也是

直到遊行前一天都還在冬雨綿綿,當天,當天

竟然是個大得不得了的晴天曬痛我們的背

不過真值得啊真是值得,所以今年也是,我們的幸運

應該還沒有用完。龍王颱風要來,

結果在遊行出發的二十分鐘前我們得到了一個大大的太陽



就歡呼,叫囂,換上鮮艷的衣妝

我們在臉上身上手臂上畫起彩虹條紋,嘿,看見了嗎

我們是同性戀就要你看見,平常我們習於沉默

但這時候非得亮麗得要人們不得不把目光往我們身上投射過來

倒數計時吧,就倒數,街頭上我們褪下褲子,裡頭

性感泳褲畢露我們最好看。最陽光。最美。

我們驕傲,這是我們的pride parade。



當巨大的彩虹旗從敦南誠品前面出發,越過人群的那時候

幾乎要人因為巨大的感動而落淚震懾啊

真是,每年這麼等待著,一直到現在走入了第三年了

每一年我都沒有缺席,這麼等待著彩虹出現台北街頭的時刻

所以我們都在,都在這裡啊。我們一直都在

一直都是,這城市裡頭呼吸生活睡眠的一份子

我們都是汪洋之島的住民,所以你看見了嗎我們如此挺胸



我們走動,我們跳躍,我們隨著音樂叫囂

我們彼此餵飼以更多更多的愛與和平

我們真是敢,敢於表露自我意念

這些男同性戀女同性戀以及心底滿是愛的異性戀我們一起

get together啊當我們同在一起--

就不再有歧視與傷害,不再有紛爭與困頓,不再有壓迫與隔離

當我們站出來,當我們都懂得尊重與包容的藝術

當我們笑,當你們也笑,所有人,笑



This is our pride,and may be yours as well。



看不到盡頭的隊伍從哪裡開始又延伸到哪裡而結束,

也真沒有誰知道。我們在台北街頭,

敦南忠孝一路過去這無比熟悉的東區景象啊

卻是第一次大方以同性戀的身分展露自我,嘿,你看到了嗎

所有人都駐足觀看,我們笑開,揮手,所以他們也是

這沒什麼,真沒什麼。

台北的陽光好美。

逸仙路的樹影底下和朋友隨著電音跳起舞來,

如此勇敢地表達,這是我的肢體語言

裡頭是自信,是坦然,因為我笑著就請你們收起戟指的指尖

一起舞動吧就成為一個美麗的部落,一起走過去吧

就成為一個多元的世界



所以明年再見,還是繼續唱起溫柔的歌:



「當我們同在一起,在一起,在一起

 當我們同在一起,其快樂無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