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May 2, 2006

2006/05/02

 

夢裡一個男人背對。像在說話,背脊安靜地起伏

可我聽不見他的聲音亦無法辨別話語當中高度抽象的符號

他的背影高得讓人無從想像。



父親,你背對我讓我看見你全部的白髮

你開展自己的人生,從小就告訴我那才是正確的道路

而我也那樣簡單地相信了你:

你的道德,你的意識,你的典型。與模範

到現在我還記得小時候賴床你用鬍渣蹭醒我的感覺

我不想承認但你怎麼會是我心目中關於男子想像的起點

父親,當你站起來,我怎麼踮起腳尖也都沒用了

你或坐或臥。你的頭髮從黑至白我看見

暴怒戟指時我會認真反省自己是否躡足躍出你架設的軌道

一直到不久之前我都還認真地信仰著你啊,父親



然而某一天醒來我發現自己再也不會是你期待的模樣了

夢裡的男人背對著我,父親,那是你嗎

當你轉過身去,你的白髮在風中飄蕩我竟驚惶

父親,我們很少對話幾近陌生,卻誕生於同一道血脈

背負相同姓氏是否亦註定我要延續你以及你的一切

你的臉型,你的個性,你的邏輯,當然還有

每次當你心緒風雨飄搖怒視著我的表情

父親,我之所以拒絕你的個性是因為我如此地不想成為你



當我看見你日益衰老我會害怕。你不再強壯

髮絲之外竟連你的下頜也長出幾莖斑白的鬍髭



在暗地裡我拿出刀刃試圖割裂自己承繼於你的部份

但我怎能挖出自己和你一同受難於瓣膜閉鎖不全的心臟

我怎能,切斷那些神經鍵結給自己一副新的人格

正如我不能靠著手術去除面貌與你相仿的部份

父親。你的背影高得無法想像。我永遠也無法超越你

就像某次你我開車在蜿蜒的山路上

夢境一般對談時你提及的恐懼:關於你,關於你的父親



我不知如何表達我對你矛盾的情感

這麼地想要遠離,身體內部卻帶著粗厚的鐵鍊

即使逃到世界末日也仍然要被你永恆地牽繫

父親,我這麼地想要靠近,但又認真地拒絕你的個性



夢裡一個男人背對,像在說話更像在啜泣

我聽不到他的聲音亦無能掌握自他喉間奔射而出的符號意涵

但我仍然安靜地走近他高大的背影

看見他滿頭白髮在風裡飄起



我伸出手,輕輕拍撫他抽動起伏的肩背--

 

2 comments:

  1. 我想每個人或許都 會有這樣的成長過程:從孩童時期對父親完美的信仰-->少年時

    期對父親形象的破滅-->青少年期對父親權威的抗拒-->成熟時期對父親的接納

    當我看到文章結尾敘述:我伸出手,輕輕拍撫他抽動起伏的肩背--這應該算是親

    子間關係的完美結局吧



    另一方面,每個當父親的都要有這樣的心理準備及調適:肩膀上抱著與之嬉戲的小

    孩,在長大後終將會對你說"不"



    另外,每個人在就業後會發現,雖然在工作上各憑本事,但有個好爸爸從小對自己

    的栽培及提攜,對自己的事業前途將會是有很大的加分作用。故我認為,每個人都

    是站在父親的肩上繼續往前走,所以不要任性地想要割裂或遠離才對啊

    ReplyDelete
  2.  

    正是這個夢讓我明白

    我永遠也不可能超越我的父親

    因此

    我必須找到一個能夠和他和平共生的方式

    和他繼續我們共同命定的人生

     

    駱以軍在他的小說<我未來次子關於我的回憶>裡頭

    大膽地贗造了自己和次子之間的父子關係

    而那也正是

    作為一個父親在面對血脈相傳的兒子時

    對於那種焦慮的告白之作

     

    無論做為父親或者兒子的角色

    我們都還欠缺更多誠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