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May 22, 2006

2006/05/22

 

他坐在咖啡館的吧台就跟我說起了他們之間的事情



其實並不複雜,只是有一點不快樂,一點

來回猜忌溝通無效彼此靠近又疏離似乎無法擁抱

他說他沒辦法再知悉他的想法,好像起身要離開卻又坐下

好像在暗夜當中誰要了一個擁抱而無從拒絕

謊言緩慢地滲透在機車後座、校園、電話和電話之間

然後有一些什麼東西,緩慢地損壞了



他坐在咖啡館的吧台說了一些話,然後低下頭去



並不是多麼困難的習題,我知道不過關於離開

只是該怎麼離開得美好優雅誰也學不會

張開雙手撲空他的幻影就要從眼前散開了去是這樣嗎

他留下。只是放不低誰的安靜與眼淚,與白皙臉龐

他說,他一直說下去記得多麼清楚啊所有謊言誕生的日期

我就明白他多麼在乎,可是誰都無能為力

決定權不握在他掌心像伸出手去亦只能企求的姿勢

多麼渺小,卑微,然卻謙和。他說



而我一直這樣聽著。

拼湊出幾許暗夜流轉間被掩蓋了的細小秘密

有些事情他不敢說亦無法說,他怎麼說,怎麼猜測

卻慢慢了解,他心裡空缺的位置不過為了自己

並不是為了他,這個坐在我對面的他



「冷漠地變成為你喜歡的樣子,讓思念燃燒整座城市...」



他坐在咖啡館的吧台,在我的對面說話,又安靜下來



「該說的話就在最多情的時候卻欲言又止

 直到無言是傷痛的開始,思念燃燒在多情的時候...」



說不出鋒利的語言只是那樣聽著,不再探問細節

若有人不知該如何是好終究要學到些什麼。也許傷害

也許疼痛,也許快樂。

都好,這世界上本無對錯黑白--

一切都是過程。而我們,我和他,他和他,和他都在其中

都在路上背起自己的行囊與身邊的某個人揮手道別

隨即又在下一站遇到別人歡欣地奔上前去

熱、烈、擁、抱



「想你的時候,搭上最後一班的列車...」



回家後我站在夏夜窗前,眼看新店溪對面的燈光霓虹

像極了星群落入凡塵點亮人們移動居住的處所

而是的,若搭上最後一班列車,若真在深夜到了盆地邊緣

你會不會在那裡等我呢

你會不會和我一起走到世界末日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