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May 9, 2006

各種事情

 

那時候是個有陽光的春天午後,在咖啡館的窗邊

你點起了菸,和好久不見的學長聊起你近日以來的生活

以及你已步入了中年的戀人。

除卻那些彼此知曉的過往愛戀與經驗,學長問著

究竟你和他,或說,你生命中來來去去的眾多他們都聊些什麼



相差十數歲的你和他們究竟靠著怎樣的言語支撐起

彼此不同彼此互異的巨大人生經驗的歲月裂隙,噢是個多麼

難以想像的場景啊。



「,各種事情。」停頓兩秒鐘之後,你說。

如此理直氣壯且如此平靜。



從陌生到熟悉,男人們都說,你怎麼也不像是個二十一歲的男孩

在酒吧裡頭舉起酒杯且在中指食指間夾支菸的姿勢

聽聞呼喊一個回身,笑開,那表情多老練世故

走在街頭你老眉頭輕皺思索著什麼總不肯讓自己腦袋停頓

男人說,為什麼愁苦。為什麼快樂的表情摻雜太多渣滓雜質

為什麼能夠精準說出他們在句尾苦苦搜尋的詞彙字眼

二十一歲的男孩如你應該熱情奔放,應該迷戀陽光與華美事物

而你,為什麼單單為一本巨大格局的小說微笑,為什麼

像看過多少人事起落老說起他們不肯正視的命題如死亡,如生命

男人們問,二十一歲他們早忘記了自己的二十一歲

時光已消亡太久可他們老覺得你怎麼不像是個二十一歲男孩

那不是個該背負沉重記憶的年紀,那不是個

應該一再反省以致有時竟對未來卻步不前的年紀



有時你和男人談起島國,世界,文化,音樂,電影

雌雄陰陽,權利義務,社會種種,光與闇,昂首或退縮

突然從話題裡頭驚醒過來的時候男人會搖搖頭,

說。二十一歲不應該懂得這些



男人疑惑這樣的你究竟經歷多少翻覆風雨,你究竟

如何積累起這幾許豐厚像傷痕累累。

你一下笑開,說,確實那些疤痕都還清晰可見

但你仍是個典型的二十一歲少年,經常在公車上睡著

就作起千萬個逍遙的白日夢。雖然不會為一場動人的電影落淚

待在戀人的懷裡也就讓你感到無比安穩幸福



你同時跨足在光譜的兩個極端,二十一歲

偶爾輕佻更多時候笑得多麼沉穩肅穆。和男人們漫步街頭

永遠也不忘記適度展現你最適切合宜的禮數

你二十一歲,傷害過別人也被別人傷害

非常懂得反省與內斂的道理。因此你怎也不像二十一歲

以前你走得太快早把一部分人生路途都給走遍,所以

現在理解了放慢腳步也是一種速度,安靜溫柔全都其來有自

傷痕儘管早已痊癒但你總是記得當時留下的疼痛

所以你學會了慢,學會了聽,學會了輕盈



你學會了,各種事情。

他,他們都說,這樣的年紀之時他們也僅能止於想像。



你的年輕仍然繼續下去,綻放,例如你帶著疤痕的青春

還有你的美麗與堅強,都在。在那些

不知道是否該屬於二十一歲少年所擁有的言語當中

與男人們的成熟勇敢彼此對峙,對談,對望--



那是個有陽光的春天午後,咖啡館裡,學長坐在你的對面

深呼吸之後吐出濃郁的煙塵霧氣,久久也不散盡。

話說完了,一個肩背姿勢的轉換之間你卻反而怔忡出神:



你和男人們所談的那各種事情裡頭,

有沒有一種,名作戀愛?

 

2 comments:

  1. 你看起來像21歲男孩阿

    可是看完網誌我想你是沉重的21歲

    你都聊島國世界文化音樂電影 那白爛的沒營養的可以嗎 哈

    挖屋 你說你很內斂 我現在最想要成為的就是內斂的人阿!

    我心裡想什麼 表情就是什麼 每次都被猜透阿orz

    我要當神秘的20歲~

    by小弼

    ReplyDelete
  2.  

    「你這個人就是沉重又輕盈,」之前,

    有個和我非常要好的女生朋友是這樣形容我的。

     

    沒營養地大笑當然我也會,那不是問題,

    問題在於,有時候切換不過來的時候卻怎麼也輕盈不起來。

    而那對一個二十一歲少年來說並非啥好事。

     

    或許早熟除了讓我距離同年齡的人們更遠之外,

    並沒有辦法令我到達任何地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