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Jul 11, 2006

國中同學

 

不知是不是睡前的一根菸刺激了腦神經不肯安分歇息,

昨晚,作了一個好長、好長的大夢。

我醒來的時候不止兩眼水腫更感到疲憊不已。



奇異的是,在夢裡場景迴旋來去的人們都是我的國中同學。

那個在士林夜市旁邊,我們經常在晚自習躍過圍牆買些滷味果腹的校園,

四樓,門牌上掛著313的教室,黑板的角落寫著今天的值日生座號,

男孩女孩們都還保持著我印象中年輕的十四五歲樣貌。

士凱、緯蓉、瑋婷、敏傑、郁娟、凱笙、志明、鎂瑩、婉君、育涵、旻軒、福壽…

頓時回返的是同班三年在陽光或黑闃的校園裡度過的所有時光,

幕幕演映宛如真實再現,鬥嘴、冷戰、以至於和好,

穿著墊了鐵片的皮鞋在廁所裡把隔壁班的痞子踢到爆炸,

隨便準備就考到全校前三,理化老師的免死金牌,還有還有,

運動會大隊接力只得到第二名全班一起在教室裡哭到不行的畫面…



卻又何其弔詭,他們都還維持年輕面容,臉上還有熱烈的青春痘疤,

而在那裏和他們微笑的我,卻已經是跟現實無甚差距的,二十幾歲模樣。



啊我親愛的國中同學們,在那個名副其實的青春期時光裡頭,

我們是如何以肢體暴力相對展現我們尚不知如何婉轉陳述的感情,

在第八節下課之後大吵一架抓起椅子往對方頭上摔落,

隔天卻又笨拙地從家裡帶著傷口護理貼,囁喏,「把它貼上去吧別碰到水。」

和當時的女朋友W在電影院的黑暗裡憂傷地碰觸,

這個認真的女孩努力了三年還是只能在一次模擬考贏過我幾分,

她說,「你太亮眼了就像世界當中最巨大熾熱的太陽,」

但她卻不知道,國三下學期,男孩K才真正地成為我世界中心的太陽。



三年過去我改變很多,卻又像在原地踏步般追著自己的尾巴打轉。



筱婷才畢業就懷了葉融的小孩,高中畢業那年的同學會懷裡還抱著第二個,

在夢裡,瑋婷還是操著她招牌的口氣巨猩喬揚一樣嘩啦啦地大聲說話,

家豪躲在教室後頭的陽台用粉筆一直畫著什麼圖樣,

記得國三那年鎂瑩剪短頭髮,果真也如願考上遠方的內湖高中,

凱笙、士凱直升學校高中部以國手姿態直升台北體院,

敏傑好像甄試上了復興美工還是怎樣我不太明白,彼此的人生這麼分岔出去,

我親愛的國中同學們,在這窄仄校園裡分享完整三年的青春人生,

現在我在這裡,可是你們隨地球轉著轉著,卻又到了哪裡?

失去了你們的消息音訊又為什麼會在個毫無來由的夢境裡頭和你們相遇?



記憶最清晰的是某個掃除時間,當K自教室彼端迎面而來,

我把細心摺疊好的信箋以迅速而不留痕跡的動作放進他胸口的左邊口袋,

然後直到畢業之前,再不能提起過於細弱的勇氣和他好好對話。

昨晚的夢竟像是要彌補什麼,穿著已略嫌窄小的制服我站在K對面,

把兩隻手掌圈成一個擴音器放在嘴邊,對K大喊出那句想了好多好多次的話:

「我、好、喜、歡、你…」



啊,親愛的國中同學們,以及我們最珍貴的青春,

我們彼此緊緊牽握的雙手早已經放開,我們甚少連絡失落了大夥兒的音訊,

記得的太少尚不及召喚回來,而現在你們又到了哪裡呢?



在真實的世界與夢境交錯之間,記憶已經不是最能夠依靠的支柱。

我將繼續走下去,恆常地為自己守候這一座積累匯聚過往片段的海洋,

如果在未來的某個地方你們會來、會在、持續交會,

那麼我們將得以一同沐浴在字句與話語流瀉而成的遺忘之河裡。

即使在我們變老變醜之前再沒有緣份於人海渺茫裡相遇,

我也希望這片以青春雙手所擁抱守護的海洋永不乾涸,

直至肉身消逝,化為靈魂的你們,能夠看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