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Aug 18, 2006

青春前夜愛情辨証

 

離開:我每次都很認真。但通常都是被甩的那個

這次不一樣了,我說,那我們分開吧。



失衡:沒辦法依照你的劇本繼續走下去,我

沒有那麼勇敢堅強,怎能優雅地捧著自己的心

還要維繫三人走在刀鋒邊緣的均衡

一不小心就會多給一些,然後睜睜看你轉過頭去

對他微笑



月光:中元以後,望月已持續消瘦八日

照不亮迴旋著往丘陵上走的路。也照不亮

我們那時在如燈色星空下許過的願望



記憶:沙灘上,炎炎烈日曬炙的足跡陷得很深

也很淺。海浪的手溫柔撫摩,什麼也留不住



寫字:虛張聲勢,「你」的書寫填不滿情緒,此時的我

沒辦法騙自己安穩冷靜。絕望,是一種罪

只好再把你寫入男文字的編年史裡頭,你知道

此時你過去了,就變成我身體心靈的一部分

偶爾回身小跳躍起,影子是不會飛的影子它一直貼在牆上

站在原地不動的究竟是我還是你



夜鷺:暗暗地從窗口飛過。陌生的鬼說著陌生的語言

端坐在床尾,當你不在的時候他就和我面面相覷



晚餐:相互浸蝕侵略。像一場無止盡的角力

你的聲帶非常強韌,隨時切換卻不會長繭

刀刃片過豐美的鮪魚肚肉,血色鮮紅彷彿我躺在砧板上頭

任由你操刀凌遲我年輕的胸膛淌血。眼睛紅癢卻無眼淚

此時我若真哭泣也不會需要眼淚



我說:那我們分開吧。



鑰匙:還有太多令人懷疑的存在存在你的城堡裡

我鎖上一些,就似乎還有另外一些沁流出來

花盆底處,澆灌過度的泥水瀉了一地

每次你離開我都在暗閉的屋瓦下懷念你的呼吸

練習你的笑容,鎖上。關於你之後的一切



青春:是一種證明還是你無止盡的追索。你說

似乎還記得青春期時眷村泵浦冷泉流過赤裸胸膛的溫度

你抱擁自己。你愛的不過自己,可惜

是的,你已經不再年輕了勇敢男人如你原來也會害怕

所以那時你說我獨一無二絕無僅有。在你世界裡



前夜:大夢。哭著醒來的我知道我已經不在那裡了

我原本就不應該在那裡。你為什麼騙我



愛情:和流沙不一樣的地方是,流沙只能讓我死一次而已。



辨証:或許你也是,每次都很認真。但我

和你不一樣。我對自己誠實也不能真對別人殘忍

離開後的情節還沒來得及以意象鋪陳

卻記得一個二月的夜晚,沙發上兩個人剝開橘子分食

還有橘皮,滲出苦苦的汁



回程:那段迴旋著的緩坡山路我走過好多次

第一次到那裡我獨自騎車頂著冷澈的風,最後一次

我孤獨離開,再如迴圈接上了記憶的起始之處

那時我不在你溫柔的保護當中,現在

我也要頑強地止住自己即將滴下的眼淚--



完整:你好,我的名字是羅毓嘉。

謝謝你這段時間以來的照顧。現在我自由了,你也是

 

2 comments:

  1. 完整:你好,我的名字是羅毓嘉。

    謝謝你這段時間以來的照顧。現在我自由了,你也是



    >>在網誌上寫下,就等於昭告天

    很多人都知道了,也都正在看呢

    我相信你已自由了,確定是

    至於悲傷呢,你下個月不是要到泰國玩嗎,

    應該不會帶著悲傷去吧

    ReplyDelete
  2.  

    原要同行的高中同學出了一點意外,

    因此我們預計的泰國之行臨時取消了。

     

    那並不重要,重要的是,

    現在我的精神狀況似乎也不是那樣適合遠行,

    只好選個週末到島嶼的南方,到海邊去,

    找個人,陪我一起去看海...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