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Sep 18, 2006

未竟之業

 

你怎麼不知道,和他之間以為已經修完的業

會在這個晚上又生生闖進,踹翻,打得你疲倦之餘全都亂了



儘管那些日子來回的所有言語動作都還記憶清晰

你的身體記得。接起電話共鳴低沉的「喂」屬於他

斟一杯套了可樂的Johnnie Walker黑標在夜晚獨自沉溺

或者和他熱烈擁抱,他問你為何眉心深鎖,怎麼

如此年輕卻鍛冶華美的光,為何聽聞優柔鋼琴獨奏

就在他懷裡哭泣。那年冬天溫度格外寒涼,他拉橫了嘴角

笑開的臉,他的粗厚大手,酒後腆腆的肚腹也有著溫度。

直到現在你還記得他身上的氣息,直到現在

你還記得那時查檢許久房屋各處門戶有否緊閉時,他問起的那句話



但久遠以來,和他之間什麼連結也不剩也就能夠

安靜下來,在冬天前夕溫暖地珍藏,早以為結束了不是

那時短暫熾熱的靠近都已消退,和他之間的巧合絕非易與

已用罄所有運氣,誰先放棄也就不再重要



今天下班後你在咖啡館吧台吃著遲誤的晚餐

一看他走進來,和他的學生一起坐下。他看見你就揮動大手

還有一個驚奇而複雜流轉的表情。看見你

他直視過來點杯檸檬香茅茶跟某個夢境中的J一樣

緊緊抓住你適才吞嚥的蘿蔔糕翻攪--

匆匆擠榨檸檬汁完成他的飲料,酸苦汁液滲進你指尖的傷口真疼

真疼不是,你怎也沒想到他會來,會在,這個時候

讓你想逃走卻又被什麼牽繫似地警醒,你已經要離開了

背起包包推開咖啡館大門跨身上車

看見他在面門的位置揮動右手,還擺出電話姿勢隱隱然彷彿他說

「打給我。」是嗎,你沉落記憶的深處不知該據何以對



他還期待什麼呢,他那時期待什麼。年輕深邃的你

那年冬天你們相互陌生而僵硬地碰觸以至於疼痛

記得你在他面前輕輕地跳起了一支舞,痛與舞的道理本來相同

冬夜山上,酒醉的迷茫與清澈之間風吹著他院裡雜草荒蕪皆顯得冰冷

他名字多麼響亮,你又為何惶惑知道已不能靠近

聞到他電話裡語氣醺醺的憂傷你哄他第一名

總該有所長進不要老是原地踏步的人生哪兒也不敢去怎會是第一

當時不敢的是你還是他,年輕果敢身軀糾結著他崇尚的所有

力量、優雅、聰慧他說他說,他瞇起眼問你為何愁苦…



這次他來,還能逃離閃躲多久其實尚未修竟的業

而是的你還在猜想他究竟想要從你這兒得到什麼呢?



發動摩托車時耳機裡女歌手的美好嗓音激切吶喊:

「欸,告訴我,大聲地告訴我讓我聽見吧

 如果那樣的話我就不會因此而哭泣了

 所以抱住我,抱緊我啊

 如果那樣的話擁抱就會留存在我的身體了

 雲翳是燃燒的紫色,風暴亦尋常來去

 欸,天空距離我們好遠好遠吶…」

他已經不會說出和那時一樣的話了吧,他嚮往你的青春

但他之所以不願言愛是因為他根本不愛你

秋天夜晚的風很涼,辛亥路上憤然催動油門加速像試圖召回什麼

那時他問,「你要不要成為這裡的另一個主人?」



風從耳邊一直、一直吹過去了。你隨耳機裡的音樂高聲歌唱:

「欸,說啊,大聲地告訴我讓我聽見吧

 所以抱住我,請抱緊我啊

 我以為自己可以走到任何地方

 可是天空如此寒冷,我已經不能再往前了…」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