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Oct 26, 2006

《飢餓紀事》

 

雖則聞到油脂、人工甘味、以及

化學香精諧擬的氣味

很快我又感到餓了,側肩一件

宣稱其補釘為復古設計的棉襖越穿越薄

被窩裡的臟腑越來越瘦

肌膚乾裂生創,流出白濁的汁



城市蹲踞在飢饉的心臟地帶

如荒漠雪原。輾轉警醒的深夜卻有人

糧倉飽滿,榨出我的血液餵飼槍口

過了幾個季節,意識已漸淡漠

月相浸在數得出米粒的湯糜裡淺度輪迴

遠遠雞啼像一則

超現實的傳說:「死神只吃蘋果。

而你為什麼不吃蛋糕、肉糜、維他命?」

但很快地我又感到餓了

豐饒油膩的脂肪氣味是荒季裡

集體記憶殘存的依戀

曾自貴婦太太們肥滿下腹抽取的

白色乳漿,又被棄絕於哪一條河流

潛行到哪座汲不出水的井底?



架上,只剩下彩色圖鑑

那些空有色澤而無氣血的蔬果一個個

嬌豔欲滴。焚燬書籍的火光正盛

卻不能帶來任何熱量,很快

我又感到餓了,講到豐饒時代

即將結束之前的印象:市場人群如蝗

肉販攤前血水滲漏生腥

或者,行道樹下被挖掘開的草根

它們全都在稀薄米湯裡懸浮

扎刺忝不知足的口唇食道胃腸

同時提醒,美好

豐收的年代自己如何全面性地重複

吃食、消化、排泄…



很快地我又感到餓了

並且已失去哺餵後代的能力

知識和我一同感到消耗的、具有重量

的餓,彷彿行將無以為繼

史料和諸般鄉野紀事

不約而同記載著各種關於食物的

動詞名詞形容詞而我們

已不能用自然的態度面對它

簡直連接到最低卑、最野蠻本能般

畜類直著嗓嚎叫,原是

一隻瘦骨嶙峋的豬從窗外走過

黃昏餓得在枯槁的河的彼岸

滴出血來



各種諧擬意趣的人工甘味

化學香精圍繞,我們

仍很快又感到餓了。冬衣襯得

棉墩墩地僵硬,跌躓觸手

是跨越不了冬天的屍首已然殭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