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Oct 13, 2006

dear you:

 

 dear you:



 已經兩個月了。



 月相二度盈虧之間我注意到身邊的人事如何更迭,於是理

解,如果連盈滿的望月也止不住地在大潮後必須隨之消落,

那麼,我們的愛情也就沒有天長地久的理由了。早知道那句

話甜美得多像謊言糖衣,你說,你說,你說過多少話語編織

過多少世界,但也就在我們相遇之時我寫過一篇文章,是的

,反正再怎麼樣到最後還不是一樣會分開,我之釋懷於是顯

得多麼溫柔兼且理所當然。



 我懂。可是我真的不知道,最後,竟然這麼快就來了。



 那些依循你的規則而養成的規律與典型盡皆毀壞,關於虛

度週末的方式,關於一個人守候,關於機場台北的來回路段

,關於我,關於你--那些意義都不再精準了你知道嗎,兩

人夜宴隨著劇本更改,燭臺熠熠搖晃憂鬱的淚眼,我仍然在

這裡,仍然穿越長長的隧道往木柵上班上課,可是以往的習

慣怎麼說變就變,經過那個巷口仍像是要被奪去呼吸。



 那時社區警衛從後方隱隱傳來問候,我什麼都來不及說,

山路的最高點就過了。



 社區入口四個大字鑲金,反光,好像遠遠地落在後頭。



 我根本就沒有辦法成為你那樣的一個男人。你的肩膀、胸

膛、肺腑與喘息,容納我的生活以外還綽綽有餘,還放得下

另一雙來自島國的眼睛。



 以至今日,我已想不起自己自始愛你的原因。在床笫間探

索那些令你興致盎然的話題,沙發斜坐矇矓,溫泉水滑凝脂

,以你為中心畫出去的放射線直直穿入城市春天的繁花與盛

夏,夾腳拖鞋裡頭溜進多少砂礫,當時美好歡笑著相互擦洗

,直到現在竟都變成了刺痛雙眼的渣滓。



 為你棄絕的習慣早已毀壞,而七個月以來養成的典型卻又

進入了下一個輪迴。應運而生的會是什麼,站在明亮東區的

街角一時悵然,還有多少個並肩走過的街頭將在記憶裡烙下

痕跡,當下一個男人靠近,在雨中環繞的雙臂力度會和你一

樣嗎?兩個月時間是否足以獨自豢養新的典型,那會否成為

一再側身的姿勢,擺設,再多個深刻微笑,挖掘到底處有否

黑暗潮濕如海島冬天飄搖的細雨?



 健韌年華是你一再提及卻惶然不可逼視的禁句,可是我正

站在這裡不是?多期待為你完成的路途,我能不能為你再走

一遍當你正值青春時未曾選擇的方向,你說過的,你多想看

著我一路從男孩蛻變而為溫煦敦厚的男人,我一直都在努力

著不是。來啊,你為什麼不走過來,我說別忘記踩煞車但你

為什麼轉身,為什麼,寧靜安詳懷裡睡著的為什麼已經不是

我了呢?



 指尖一根菸行將燃盡,纏繞著的透氣膠帶吸飽了燒灼廢棄

的氣息。某次你親吻那雙不帶尼古丁味道的雙唇,會不會突

然想起我呢?



 還有好多問句想要一一書寫,寄到城市某處熟悉的地址,

但總之你的夢裡已經沒有我了。我為什麼這麼愛你,如此耽

溺而痛苦地思念你卻又決定要離開你,在每個山路的轉彎處

我將一直、一直和你錯身而過,直到枯涸的眼睛陡然噴湧血

淚如泉。



 正等待著紅燈。一輛和你同色同款的跑車從眼前駛過,我

卻不忍辨認它的車牌,就怕目見助手座上坐著那個濃眉細眼

的男人。低頭凝視自己腳上這雙你買給我的鞋,任豆大的淚

水滴落沾濕了鞋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