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Nov 9, 2006

2006/11/08

 

 近日,眾多沉寂許久的事物又開始動了起來。



 立冬早晨清醒,不只聽見已施工多日的頂樓防水工程持續

敲打,亦有冷風自窗戶微啟縫隙裡吹進的颯颯之聲。還記得

前一日太陽明明大得不得了(我記得前年十一月六號,陽光

曬痛的裸露肩背一個個都走在襄陽路上,向西門紅樓廣場前

進,)怎麼才晝夜更迭,秋高氣爽一下失去了指稱的代表性

,換上的是冷風、寒雨、層雲。立冬,關於季節遞嬗的黑暗

與靜默,沒有人比我更懂了,若時光推移,那些人事物之短

暫安詳不過伏流,隱於皮相之下。沒有誰可以拒絕前進。



 幾個月來,生活所歷練出的典型方式寫在月曆:一、三、

五的午後乃至於晚間在咖啡館度過,山坳裡的禮拜二、四讓

人忘記時間,處理幾件雜務查詢幾筆資料上下幾層樓遞送幾

件公文就這樣流去。舊的典型已經遠遠地在幾個月以外了,

新的典型幾乎佔用全部時間,剩下來的,還坐在另一個咖啡

館吧台的高椅子上,手汗濡濕GRE單字本的書頁,反覆翻

閱也這麼逼近了一半。記事本有幾個日期悄悄地被劃上紅色

底線,提醒著,典型以外的事情。



 今天。它們全都站起身來,在動。



 聽聞諸般世事:對的感覺不止今日而從某個過去端點奏起

然無人承認、變故、被替代的女孩過幾天就要交接、自知虧

欠的推薦信還有企劃案、新case和舊工作卡不上的時間、月

曆上有二十八個空格難以填滿、獨身房間裡的論文持續滋長

、咖啡店對街的姓名被卸下又會有哪種動物化身霓虹在街尾

亮起?



 有多少以為安穩、以為規律的事情,其實只是蟄伏著等待

適當時機要重新開始運轉。衝突是為了尋找平衡,而平衡又

何嘗不是為了下一次的振動而累積能量?在重覆著上班、讀

書、睡覺,看似平淡無味的生活當中,一定也有一些「什麼

」是它試圖告訴我的--而這意義在今天確實展開來了--

從書櫃上被隨意置放的書,讀畢後歸進它們該去的分類;胡

亂塗寫的那些詩啊、雜記啊、乍現的靈光,在睡前平躺時刻

總會自行組合成它們該有的樣貌;一再書寫種種氣氛的文字

也正面臨最根本的質變。



 啊,美好的時間持續演進,沉寂已久的眾多事物帶著巨大

能量站起身來,推著我們走去。



 儘管星圖運轉所欲揭示的命運我還讀不清楚,但當我親眼

目睹朋友們的生命都在這個時候開始移動,無論是挑戰、潛

移、晉升或者頹靡,其實各種關於未來的徵兆躲在角落處,

卻不曾停止。佇足良久,總有一天也定會再以光的速度竄身

飛射出去。



 時間仍不疾不徐地流動,地球持續自轉、公轉,季節遞嬗

之時,立冬的風彷彿帶來什麼訊息。我們在這裡交會為一幅

近乎寫意的即興圖像,當其中一個人動了起來,其他人也就

不會再繼續坐著,只是,千萬不要忘了自己該去的方向。

 

1 comment:

  1. 雖然還是寫自己,這篇卻很有勵志的感覺。記得高中很喜歡考的:判斷下列何者是有

    我之境何者又是無我之境? 讀你的文章,大部分的時候雖然會想到自己,可是也很清

    楚知道你是在寫自己,並沒有他人的存在(雖說這跟有我無我的辨別也不是很像),這

    篇倒是不太一樣了,有些呼告的感覺,最後那一句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