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Dec 7, 2006

2006/12/06

 

  我甚少在自己的個人版上言及純粹的「政治」議題。

撇去那些轉錄而得,關於教育、勞工、社會安全、經濟、

乃至於外交等等論述的文章以外,對於台灣近年來時常火

熱無比的政治口水,對於那些時常充斥於新聞與所謂政治

評論節目當中的陰謀論,對於政治人物都還沒作滿任期就

急著將人蓋棺論定的種種、種種....我盡量選擇不碰。



  那絕不表示我沒有屬於自己的政治立場。當然我對某

些政治人物還是有著相信與不相信,也會在晚餐時間電視

新聞播放當中,不時罵出「幹,這個白賊擱底騙肖ㄟ!」

但至少在個人板這個地方,我試著讓過度疲憊的聲帶得到

休息。不論述、不發表、不回應、不開幹,就沒有對立。

(疑是我的四不一沒有?)



  但我現在要做的一件事情是開幹。



  謝長廷今天說:「只要票開出來,我比宋楚瑜少『一

票』,我就出來倒扁。」其格局實在是小得讓人難過:若

如同陳水扁與馬英九在略早之前的國務機要費、首長特別

費案件當中所言,這次的北高市長選舉是對陳水扁與馬英

九的信任投票,那麼,郝龍斌與謝長廷的票開出來,孰高

孰低,自然該顯示了對於陳水扁的「信任」程度,何待第

三者宋楚瑜的票數置喙,又謝長廷何須以「綁架宋楚瑜」

的方式,來決定自己要不要起身倒扁。言語當中透露的,

不過是自己「選擇性」的是非標準:當選民、當候選人、

當馬英九與陳水扁都已經將「郝龍斌:謝長廷」的票數當

作進退聲勢的指標,謝長廷說出這樣的話,只讓人認為他

是為了分散郝龍斌的票,策動一場鷸蚌相爭在旁邊來個好

整以暇的漁翁得利。



  賤人。



  結果我還是會投給郝龍斌,謝長廷的格,已經被我看

扁了。也希望讀到這篇文章,原本就打算投給郝龍斌的人

,禮拜六當天務必到投票所當場去投下你的一票。不要讓

賤人得利。



  (是不是有一點偏激。)



  *



  回歸原點:政治若是管理眾人之事,理應發生在我們

身邊。但台灣之所謂「政治」正也奇特於此,政治不在我

們身邊,卻在腦海之中。



  你早就決定好要相信、或者不相信誰了。



  我早就決定好要肯定、或者否定誰了。



  不曾改變的是,選舉只需要情緒的動員,只需要恐懼

、需要憎惡、需要對立。我們只需要確認自己所相信之物

,並且相信自己可以打倒那些我們所不相信的東西,就夠

了。我們不需要其他。

 

10 comments:

  1. 最近常聽說高雄愛河整治的很好,還有令人驚艷的光廊等,加以

    寬大整齊的路面,

    高雄人常自豪其市容遠超過台北市,此令我這土生土長沒去過高

    雄的老台北非常嚮

    往。想想,其實謝長廷應有他的一套,至少他當高雄市長時幹的

    不錯。



    老實說,民進黨執政8年,有功有過。想當初民進黨剛上台時,把

    過去威權時代的

    既得利益拉下來,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但一旦自己成為既得利

    益者後,腐敗的速

    度不輸過去的國民黨,令人不勝噓唏。故革別人命容易,革自己

    的命很難。

    ReplyDelete
  2. 愛河幾多里?12公里

    淡水河幾多里?幹流160公里



    不能比,不能比。

    幻想政策偷選票,

    嘴砲交鋒差可擬,

    未若金紙因風起。

    ReplyDelete
  3. 謝上次好像也說出一些挑撥離間的話,類似宋楚瑜如果贏他一票他就怎樣怎樣之類;

    實說政客互相批評並不稀奇,只是挑撥離間這種事情真得很討厭,所以剛聽到的時後

    還是既驚訝又悲憤。



    挑撥離間的人最幼稚!



    例如我最痛恨的就是某位政治人物說老農年金發不出來是因為公務人員18%的緣

    故,事實上公務人員的18%跟老農年金根本是不同的預算,這對全家都是軍公教,但

    全家族都是勞動階級的我們家遭受到很不公平的冷嘲熱諷。



    你討厭誰就直說,跟他交惡也不要緊,不要還像國小國中女生一樣你跟誰好我就不跟

    你好,或是挑撥離間,到底玩夠了沒有啊!

    ReplyDelete
  4. 謝選得不錯

    雖敗猶榮



    另外大家都沒有注意政策反而是謝提的最好的

    並不是什麼幻想



    台灣果真還是政黨取向

    而真正有能力做事的人被忽略了

    ReplyDelete
  5. 第一次回應時我忘了留下名號,這次是第二此回應



    台灣選舉確實是政黨取向

    但這是誰造成的?當然是最會選舉的民進黨

    每每選舉時,總是拿認同台灣做口號,營造藍綠對決

    不然像這次陳水扁一家人統出這麼大的紕露

    居然還能贏得這麼高的支持率



    謝長廷很多政見看起來似乎不錯,

    不過很多確實是虛幻

    故應該是說:會選舉的民進黨較會包裝

    ReplyDelete
  6. 剛剛還在看新聞



    藍營罵綠營選民沒水準,程度低

    很多人說綠營有什麼意識型態,難道藍營就沒有?



    這些怎麼說。





    連親藍的陳文茜都幫謝長廷說他提的市政那麼好

    真的"都是"虛幻嗎?

    ReplyDelete
  7.  

    若不能充分體認自己顯性或隱性的政黨傾向,

    那種偽裝中立的判斷之語,不過讓別人看了笑話。



    若著眼幾乎hopeless的區塊都市更新,

    宋楚瑜提出的容積率釋放政策,才是台北最需要的。



    不過我反正還是投了郝龍斌,那又怎樣,

    最好的政策?豈不是2020台北申辦奧運。



    無話可說。神經病。

    不過那又怎樣。

     

    ReplyDelete
  8.  

    好奇怪,連「親藍的」陳文茜這種話都說得出來,

    豈不是一個立場至上到了外太空的地步了。

     

    虛幻不虛幻又怎樣,我度爛極了謝長廷這種搞選舉的手法,

    當他連格都不要了的時候,我為什麼要給他我的票?



    投給郝龍斌的理由是「我討厭謝長廷。」就這麼簡單。

    你沒看到我文章最末段寫的嗎?



    「我們只需要確認自己所相信之物,

     並且相信自己可以打倒那些我們所不相信的東西,

     就夠了。我們不需要其他。」

     

    簡直一語成讖,謝謝光臨。

     

    ReplyDelete
  9. 不是支持綠色就不好

    記得以前高中班上有很綠很綠的,說起他為什麼挺綠頭頭是道,我認為這樣的情形非

    常好,只要是知識份子,喜歡某政黨,討厭某政黨都有理性的基礎,其實我想我也不會

    這樣的沒有風度,在這個民主已經逐漸成熟的國家裡,包容的重要性對於知識份子來

    說應該不至於不知道



    老實說,我們家人認為民進黨其實是比較有活力的一個黨,可是為什麼我們並不支持

    他,莫過於其挑撥離間的態度,"台灣人選給台灣人",殺傷力最大的一句話,說對手是

    外來的.自己才是正宗的,嘿人家民國三十八年來台也超過半世紀了,為什麼同樣生長

    在這樣的島上的人民要被你們是為非我族類呢?馬英九說過"外省人選給外省人

    嗎?"利用族群的衝突來增加選票,著實令人厭惡(朱天心不是說:有為孩子說故事的

    人都會發現,自己像隻不被任何一方認同的蝙蝠,回台探親被說是台灣人,在台灣本島

    又被稱為外省人)



    在看過自己家族的長輩盲目地奉台灣人選給台灣人這樣的話語為圭臬的時候,我不

    禁為自己的臺灣人身分感到悲哀



    如果你看過鄉下的老爺爺老奶奶或是中年男子婦人批評馬英九"偽君子","沒人情

    味"這樣的批評(而且是在首長特別費之前),我相信你會跟我一樣不知道該哭還是該

    笑,究竟該感傷還是該嘲笑他們的表面無知,似乎哪個總統看起來有親和力就是最適

    當的總統人選了,人家說語言的力量很大,會講台語等於有人情味,等於不是偽君子,

    這樣的標準難道是我們決定一位國家元首或是縣市長的條件嗎?



    而這絕對不是個案,這樣的事情並不只發生在我的身邊



    當然,你可以說老榮民也是對外省候選人非常死忠,但是不要忘記了,所謂的"外省人"

    這個族群,因為許多榮民終生未婚變老死,已經慢慢再減少當中



    挑族群鬥爭.挑階級鬥爭,以及無故的盲目崇拜,大概才是許多人不能對他認同的主因

    (當然這樣做可以蠱惑更多的民眾)



    結束

    ReplyDelete
  10. 對不起,這是我第3次發言(鐵定是最後一次,因為政治的事一談就沒完沒了)

    正巧我剛剛也在看新聞,

    看到謝長廷雖然敗選,但卻笑的合不攏嘴

    究其原因,並非他有君子之風

    而是因為他看到他的總統之路近了



    分析謝長廷這次所以會參選台北市長

    主要是在為2008年總統大選操兵(反正身為天王的他現在閒閒沒事幹)

    至於台北市長有沒有選上,who care

    然而只在他的子弟兵操盤,沒有其他天王加持的情況下

    選舉結果卻出奇的好

    (尤其是他的支持者大喊要他選總統(一如先前陳總統台北市長敗選的場景)

    他當然笑的非常開懷



    有此可知

    由於他志不在選台北市長

    他會提出什麼好政見,令人懷疑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