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Dec 17, 2006

《如何活到下個世紀》

 

將自己抽離出來,看著灰白的世界

看整桌子麻木不仁的表情堆砌

彷彿盤腿過久以致抽筋

彷彿距離成為木乃伊最近的一天

該如何活到下一個世紀?



我沒有時間吃飯

真理如鯁在喉,卻說不出我不願意

白日夢卡死捷運跳電停擺的地底

沒有時間喝水呼吸,爭端不過雞毛蒜皮

最好年代釀出最好的酒已放到酸了

喜怒哀樂更迭需要許多時間

沒有時間挖掘過去

更遑論伸指抹消雨季沾黏鞋尖的泥

記得青春,暗戀的人幽幽地說:

「都沒人要靠近我…」

該如何活到下一個世紀?



正值防空演習,哪裡也不能去

閃躲想像中致命的炮火

我匿身便利商店,自架頂取下睡眠

取下無憂之藥,取下壯麗天明

它們包裝精美彷彿城市之夜

演習裡沒有烽煙,卻點起落地窗前的戰爭

商品呼喊著滿溢出來

「選我、選我」「請選我…」

有限籌碼擲往交通號誌倒數的秒數

沒有時間讓夜鶯停留

該如何活到下一個世紀?



必要吃食必要藥物維繫必要生存

但拴著心跳那顆螺絲好像鬆了

城市北方,欒樹得了不開花的病

終於腦殼被灌入鉛液

重得,在木桌案前睡著了…



音樂消亡那天,煙塵是紫色的

城市是填死的井,語言遲遲無法進化

什麼在什麼時候用什麼什麼地什麼了什麼

拿什麼來預言尚嫌太早不是

比如遲暮,比如獨身理清條序

突下起驚聲的雨

房屋是沒有名字的國

還得澆灌枯竭靈感如餵髑髏

該如何活到下一個世紀?



計時器的黑暗警報在胸膛響起

沒有時間尋找活到下個世紀的完美藥方

半個身體暴露在外

我特別途經某個紅綠燈

編篡一次關於相遇的練習

「從這頭,到那頭,所有的表情…」

非常清楚,五座噴泉同時湧出鮮血

當我確實抵達路的對面

在雨衣裡輕輕重重地哭了

 

2 comments:

  1.  

    泡沫:〈SWEET LITTLE KITTEN 陪我〉



    我抽離出來看著你看著我

    不變是這個灰白的世界

    整桌子放大成整屋子整一座防空洞

    我還記得那都是一些無人知曉的畫面

    比如:在空無一人的荒漠中,有一顆樹

    倒下了。而你問我那是不是真的?



    當然是開飯嘍。廣東腔。

    我對你們的恨意像是聖誕節前夕走在購物廣場上

    耳邊的Merry Xmas一個小節突然跳針就毫無疑問

    想把整棟大樓燒燬一樣的激烈

    並且同等隨便

    最好年代釀出兩雙黃色雨鞋鞋尖上的泥水

    一起放學

    那個男生對我媽媽說:

    「阿姨,我是她的男朋友。」

    之後便再沒有了

    再沒有那樣清澈的眼睛

    所以,該如何活到下一個世紀?



    誰要當我的神奇洗衣機?

    誰在校門口販賣快樂與帥氣?

    連電鍋神在一次稀飯失敗後都氣沖沖地

    「都沒有一個會煮飯的人…」

    唉唷~我知道妳,我知道妳呀,

    妳是鋪了八百又三十二床被子依舊輾轉反側的

    ──豌豆公主:傑克。

    妳帶著妳的魔豆和喉結快走吧

    逃向天際#



    我怎樣都不把我的碎花布口罩拿下來的原因是:

    我怎麼可以?

    外面的空氣這麼髒,

    你這麼近。



    這個女孩快要死去。

    心臟停止跳動的那個晚上,她

    還在為另一個女孩的喪禮想禱辭,她是

    這樣停止了思考

    腦袋裡出現的最後一行字呼喚著她而

    她確知那是相當、非常、十分清楚的呼喚



    一句關於愛的渴求

    於是她就那樣死去了

    死時因為太冷整顆臉蛋紅得像是毒蘋果似的RED



    公路電影的朋友本來全部圍在她的身邊

    最後一面

    就像蔡琴唱踩不完惱人舞步最後一



    但是後來,他們認真想了十分鐘

    決定趕拍公路電影最後一集

    非但是連夜

    還要不惜花大成本租借灑水車

    (看到這裡她確信自己笑了,然後又哭了)

     

    ReplyDelete
  2. 執著

    會讓一切夢想可能成真

    執著

    會讓一切"以為"也瞬間瓦解



    社會是思想的染缸

    環境..卻可以再造混沌亂世中微不足道的希望



    我也曾想過該"如何活到下個世紀"

    不過...現在的自己覺得

    該如何"快樂的活完這世紀"便已足矣

    下世紀

    就留給下世紀吧!!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