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Jan 16, 2007

2007/01/15

 

  幾日陰冷之後,今天乍得冬陽。



  天氣甚好。踩著自己的影子走上指南山又走下來,到得河堤,

堤外,看著醉夢溪裡有魚棲底巡游,儘管正值期末考期間,棒球場

上仍有一些大男孩們練習揮棒、投球、大聲吆喝──他們的年紀看

來都比我小吧?什麼時候,那個穿著建中制服的自己進了政大,懵

懂未明的十八、十九、二十歲,什麼時候,那個習慣仰望學長姐的

自己站在大勇樓前頭抽菸,被他們喊學長、學長,一聲又一聲。什

麼時候,帶著耳機坐在精神堡壘前頭就著日光讀小說,恍然之間──



  四、五年來,如果我所寫下的文字確實發生什麼意義,那一定

讓我變得和以前不太一樣了。



  而應該是從當初新聞系甄試的口試會場開始:我在自我介紹前

,耍弄了小小的幽默,而一個頭髮黑白交攙,綁著短短馬尾的老師

蓄把鬍子,翻翻我的資料,眼睛從滑落鼻尖的眼鏡上方直視過來,

問:「你說你喜歡寫。但新聞工作者的生活是很忙碌的,『寫作』

這件事情會不會被你所放棄?和『生活』相較,你要如何維持自己

的『興趣』?」



  曾經有些迷惑的時刻,我在當個優秀的學生與把自己扔進格子

與格子之間游移不定。如果我對文學僅有著微薄的天份,而今天堅

持到這裡,不過憑藉著「不能放棄」的一口氣。成績單上的分數一

路排開或許不怎麼漂亮,總還有別條路可以走,但如果停下了讀與

寫──會不會少掉了許多快樂。



  至少我敢說,對於自己所堅持的「這件事情」,我沒有被忙碌

打敗。環山道上的人潮可以逆溯,時光,青春,卻不行。我知道,

挺懂這道理,因此慶幸自己選了不後悔的一條路。

 

7 comments:

  1. 和『生活』相較,你要如何維持自己的『興趣』



    生活是指現實

    興趣則是指理想

    學生時理想總是大於現實

    就業後,現實的壓力又將大於理想



    你的堅持,應是多有股力量支撐

    除自我肯定外,是得獎?朋友的贊賞?還有....

    ReplyDelete
  2.  

    其實非常簡單,「只有這件事情不能放棄」,如此而已。

     

    ReplyDelete
  3. 說的好阿:)



    我也算是吧...今年要去重考了(噓 不要告訴別人XD)

    我也有一件事情不能放棄

    (不過不是寫作 哈哈 這方面我還真是沒天份= =)

    ReplyDelete
  4.  

    如果可以的話,我也想聽聽你說這件事情。

     

    ReplyDelete
  5.  

     我覺得這樣很好。雖然家庭關係可能是讓人頭痛的,

    不過,以後再設法修補其實也未嘗不可。我小時候也超

    討厭人家說「唸完建中就唸台大、唸完台大就如何如何

    」這種話,因為這是我的人生又不是他們的。

     

     或許和家人的衝突,保持一種若即若離的關係,會比

    較好。

     

     遠一點,就不會彼此刺傷了。因為誰也沒有錯,只是

    他們認為「他們選的路對你比較好」而已。而這類問題

    其實是無解的,只能先走開,然後默默地在有一點遠的

    地方,做給他們看。

     

     考試加油。

     

    ReplyDelete
  6.  

     喔對了,一月二十八號,九把刀登在中國時報三少四壯

    那篇文章其實就是在寫你這種人。你可以去找來看,解解

    悶,好像還滿有效的。

     

     其實我很慶幸當時轉組的時候我跟我爹娘「宣佈」:我

    轉組了。然後考政大新聞的甄試之前持續「宣佈」:我考

    上就會去念。

     

     這類事情他們從來只有聽我「宣佈」的份。



     就算我現在有一點點後悔念了新聞系(XD),至少我不

    後悔,因為我對自己的決定負責。而不是對我父母的決定

    負責。

     

    ReplyDelete
  7. 好久才回XD



    因為正忙著讀學測。

    其實自己一直很討厭醫學系,

    我也承認這討厭是很非理性的

    (從國中就討厭醫生,痛恨別人說我成績好以後可以當醫生,也

    不知為什麼)

    當初高三跟家裡其實就有一番大爭吵,

    不過最後還是被逼著念。



    大二時念的很痛苦,雖然都輕鬆及格,但心理受不了,慢慢拖離

    醫學系

    大三開始就沒有修醫學系的課,試著跟家裡溝通但是代價燦慘

    重..

    直到這學期,完全作好抗戰準備,房子也自己偷偷準備了,

    就放手吧,

    期中考跟家裡大吵,被趕出門,我也樂得去住我的房間(不然好

    可惜,租了沒住)

    後來家人放低姿態要我回去,結果伊回去,承諾又跳票



    我現在不想管他們了 反正房子還租著

    學測剩十天 為我加油吧



    目標是實踐工設。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