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Jan 20, 2007

魔羯座男子:

 

 魔羯座男子的心都藏在極深之處,彷彿躲身一年四時風雪冰霜

核心所在有一座火山。緩推移往冰凍之海,岩漿豈止濺起水花,

熾熱蒸氣你怎可能全身而退。



 但被他們冰火交融所傷的年輕身體,已經慢慢癒合了。



 比如今天他生日。一年半以前發生凡此種種你記得有些清晰,

卻不再愁人耿耿。你只想著,他和他的未婚妻好嗎?或者再往前

推移九天,另個魔羯座男子屆滿四十,你生硬拒絕時候學會冷漠

。那些他們教你的事,不只將傷害留在你的身體,每次回憶都能

再領略一次,直到心不再痛的時候。



 他們築起的山真高,他們的世界真寬。滿盈著時光炮製出的某

種冷靜迷惑了你。



 都說:魔羯座生來就是孤傲的。



 你想自己可也如此?當那男孩說你的世界不適合他,你想,自

己正漸漸成為自己喜歡的樣子。



 從無意迷惑任何人,你每次都是很認真的。但魔羯座男子經常

微笑不太說話,當他看著你說你絕無僅有,當他看著你說你的眼

睛像會說話。面對他們你之所以拙於言語是因為他們好像什麼都

懂你。那時你二十,剛滿二十一,有種什麼也都不能給的年輕,

但那年輕裡頭究竟負載了怎樣的記憶,當他們看到你竟然不約而

同都說想看你能夠成長到什麼樣子。



 魔羯座男子,難道不曾遇見過其他的魔羯座男孩嗎?



 你的心也藏在某個看不見的地方。你甚少要求,也總是學不會

任性,你之謙和有禮,會在早上煮一壺咖啡,抽菸就到陽台,機

場他出境前說再見。他下車你說再見。第一次見面喝醉酒你說再

見。他幫你提三大袋衣服雜什開車門你說謝謝。他留下鑰匙你說

謝謝。他祝你生日快樂你說謝謝。請愛我,你說。請不要離開我

,你說。請愛我如同我你不曾離開我,你說。三個人的晚餐從未

展現你之動搖--你瞇瞇笑起的眼睛很深,很深。



 點餐,用餐,結帳。你說,又讓你破費了。



 你說謝謝。當你清醒的時候。



 魔羯座男人亦不曾讓你目擊他們之動搖:他說,這是我的未婚

妻。他說,他的名字是 Hiroshi。夏日之海與晴空當頭,你的一

年四時都被詛咒,越過一整年,隱隱有一個聲音說,要小心水邊

。都已什麼時代難道還有水鬼,不,不是這樣,只是魔羯座之羊

頭誕自魚身,最邪惡的秘密破浪而出他們只是那樣安靜地看著你

,他們笑,濃濃小鬍子筆挺的年華生棘。他們頭上有角。你也魔

羯,卻是料理台上正被凌遲的那尾。



 「you kid,」他們用語都一樣,都一樣。跑了半天你追自己截

斷的尾巴打轉,血都未止,你才剛走出一個就又陷落地獄。



 當世界將至盡頭,今天你祝他生日快樂,而他和他的未婚妻好

嗎?魔羯座男子是你未盡之業,但也正因為如此你學會跨越。變

得更冷靜了嗎。魔羯座男子都愛你冷靜。



 其他人怎可能全身而退。

 

1 comment:

  1. 我也極討厭被人當作是小孩子,幾乎每個年紀超過26歲的人習慣較任何還在讀書的

    人小孩子,其實真正重要的是心智年齡才是,你讀過多少書,你受過多少傷,很多難走

    的路走過以後我早不是小孩子了,但是他們總會這樣稱呼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