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Feb 18, 2007

《少年維持的煩惱》修訂

 

我:「我呼吸著抽象的空氣,語言從無頂的天空降落,

   為了生存而生存,我已無以描繪、形容雲朵變幻之美或醜。



   我漫步忠孝東路不知多少回,

   天真純良自以為能找到所謂存在、主體、自由云云,

   我是自命不凡的少年布爾喬亞,抬高下巴對著天空自言自語……



   如此我確知,是的,終於確知我的心是一座不斷延展繁衍的城。

   我在這座迷宮裡感到巨大的困惑:

   還有什麼可以抵禦城市的變化?

   還有什麼方法,讓日益稀少的想像力重生?」



輾轉反側、反側輾轉

睡意奄奄一息我眼瞠目盲,月色冰冰

城市已闔上噪音與光害史詩的最後一頁

鼓膜仍感清醒,震耳欲聾

那是荷爾蒙在召喚庸人自擾的思念

抑或是我無話可說的委婉、激烈、或者痛切?

諸般敘事不能簡單撫慰我不安的靈魂

少年姿勢,維持煩惱的輾轉反側:



我目擊世界,目擊其他少年熱烈奔放的表情

但在這個舞台比觀眾席寬敞的孤獨場域

我寫過許多情詩,時間

卻不待我醞釀感情已經轉身離去

幽微夢中,我小心翼翼地推敲詞句

一而再、再而三

詼諧仿擬的愛情從中生成

我擔心擠破青春痘將留下疤痕,擔心

週末前夕校長的話很多,盤腿過久導致抽筋

雜訊鑽進我腦袋旋即飛射出去

變聲前後,沙啞不能說話

彷彿距離成為木乃伊最近的一天

我記得青春期泵浦冷水奔過胸膛的溫度

就在那個午后,暗戀的人說:

「都沒有人要靠近我……」

煩惱著,該如何活到下一個世紀?



城市裡全是刻板的高樓和溝渠

真理如鯁在喉,卻說不出我不願意

 (我沒有時間吃飯,沒有時間漫步逡行

  沒有時間喝水呼吸,爭端不過雞毛蒜皮)

白日夢卡死捷運跳電停擺的地底

最好年代釀出最好的酒已放到酸了

 (喜怒哀樂更迭,我沒有時間替換面具

  沒有時間挖掘過去,遑論抹消濁流的雨季)

想像中致命的炮火四處飛射

我城無處不被管制,演習裡沒有烽煙

卻點起落地窗前的戰爭

商品呼喊著滿溢出來

「選我、選我」「請選我」

 (有限籌碼與小綠人狂奔的步伐一同虛擲

  我沒有時間,來不及長大)

掩藏不住憂慮,沒有言語領我穿越地底……



聲音突從書頁摺疊之間穿刺而出

一次無與倫比的發聲練習--喚醒了我!

 (關於愛,關於失去

  關於動物在金色年代荒季的遷徙

  少年生出翅膀,奔過車水馬龍的平原)

哲人、史家、英雄的背影巍然在前

他們或把酒歌唱,或手舞足蹈

聽他們用接近天籟的聲音吟哦一首詩

在城市恍惚的光影之中

我彷彿學會抒情

想起那年六月的鳳凰花開如何果敢

青春列隊,我以詩句擁抱自己

降尼采或馬克思的靈,金色年代裡我思索未來

任絮語砥磨刀鋒,亂髮飄搖記憶

以頭顱豪飲,喝下傾心言語

我宏亮的聲音將一次攻佔整座星球

誰落在後頭快跟上來,哪還在夢裡緩步行走?



如果有一種聲音

 (詩是觀看世界的一粒沙

  詩是窺探天堂的一朵花

  詩是靈魂的窗口

  詩是大千世界的百科全書

  詩是滿天亮晶晶的星空

  詩是夜晚的風和樹葉的竊竊私語

  詩是想念時含淚的微笑)

如果,有一種可能

當我途經某個紅綠燈,各種聲音將在生命中響起

重複詰問與覆滅,早晨非常適宜前進

那時我知道

世界已經準備完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