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Mar 13, 2007

2007/03/10

 

 應該緊張而不緊張,應該失眠而不失眠,應該睡過頭

而未睡過頭,原先擔心的事情都沒有發生好像當初設想

的一切都不會實現一樣,而我不禁感到有些沮喪。



 吃兩個三明治與兩個蛋餅,晨間習慣的牛奶這次被放

在菜單以外的地方,手裡的隨行杯點熱美式,一根菸。

走杜鵑花如火如荼開的路,同樣的路同樣季節什麼時候

也曾踱過,那年春天誰的身邊,手心交握。前行,流離

,別的臉看來年輕。



 晨風微涼,晨露未已,密密摺好收在背包最底的雨傘

看來是用不上了,太陽在101更東之處。



 虛無的人不說話,寂寞的人坐在夜雨未乾梯階上聽勝

利玫瑰。如果極光是盲眼算命者的花,如果盲者閉上眼

睛如果他在這裡,音階會一路往上攀升而去嗎?



 別的臉,別的唇動,默記什麼。



 熱美式灌進喉嚨深深底處,思緒揚昇又被打散,二十

分鐘以後,十五分鐘以後,十分鐘以後。什麼東西在那

裡是在笑嗎。或許,但我不知道。



 有些事情經歷過之後才知其中道理,好比考試,腸胃

不曾搗亂,不曾失眠,不曾驚惶於一支寫了一半沒水的

中性筆,而如此很好我知世界,為我開闔一篇考前之日

說許多話的門。言語待說,字句待寫,平靜的人與准考

證相對桌几下層,臉與指紋與簽名,中指無名指都綁上

透氣膠帶對峙一面四百餘字的寫。



 沒經歷過,當然不知怎有時間算數字數。



 寫來甚順的作文從未曾在我生命中實踐過,剪了一半

的舌像來自別人,但能言之成理亦能掰寫湊出個千餘字

,向來少寫與己無關之事,寫著,分數也應與此時的我

無關了。



 如何相關?判斷是他者之私,比如大筆一揮誰彈誰的

調唱歪斜曲式,誰的聲音誰的字跡紅紅--對不起這裡

不適合你。



 如此我又來同個校園別側,同樣姓名掛不同笑容照片

,你好,我的名字是羅毓嘉在這裡簽名是嗎?後來他們

就不再驗證我身份。一百分鐘寫過多字,手之麻好像都

不會停哪知下過幾日的雨方才乍霽,後悔自己怎不買海

尼根玻璃瓶坐在陽光下攤開姿勢彷彿周身並無罅隙。



 應該要好。否則歲月之所以為償還的意義將盡皆失去

,教室外啃一條三角巧克力的悠閒所為何來,幾個情侶

檔在同個考場,究竟誰來陪誰考試看來並不清楚,大男

孩遞水遞筆記遞菸遞手帕,然女孩說話清晰:「你自己

都不用唸書的哦....」恍然清醒自己已在那個脈絡以外

甚久了不是?親愛的三百四十九人,我跟你們的距離多

遠,竟又彷彿窮盡肌膚空氣碰觸之近,我看見你們從眼

底來去,此間慌慌飛旋的流轉與昔日並無二致。



 我始終對短暫可測的未來感到非常、非常遲鈍,比如

太陽烈烈,遂回家去換了短袖短褲,卻不意午後日光遁

隱,風又回到清晨般靜冷的樣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