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Mar 17, 2007

narration

 

 跟你說一個小小的故事:



 以前的空軍和特勤部隊眷村,多的是等候丈夫久久休

假一次的女人。女人們帶著小孩,在那些紅磚屋瓦自成

小世界的社區裡生活,重複著守候、灑掃、守候、灑掃

,街頭巷尾除了小孩平常是看不到男人的,中年女人們

沒有工作,她們嫁了這樣的丈夫,簡直是為等待而活。



 而等待,是多麼讓人心焦的狀態。女人們不禁會想:

他在外地有另個女人嗎?他想要的時候會在短暫的空檔

打野食解饞嗎?



 丈夫從部隊營區基地回來,女人們全都放下手邊的工

作,往眷村大門去,揮著手奔向各自的丈夫。



 但你知道嗎,往往就在放假那天深夜,眷村某戶會響

起女人呼天搶地的哭聲。是不是在丈夫的大衣口袋搜到

某隻野雞留下的電話?是不是,出門前給丈夫漿得硬挺

的襯衫領口,沾了洗之不去,另個女人的胭脂唇印?



 等待令人心焦,等待令女人懷疑。



 搜他口袋,探他有否背叛情節在看不到的地方衍生。

嗅他領口胸懷,嗅他有否沾上不屬於自己的女香。找到

什麼蛛絲馬跡當然非得問個清楚--但那時女人的生活

並無其他可能,女人失去男人就要一無所有。女人若哭

,「你為什麼要這樣對我?」但那又能怎樣呢,帶著口

唇上都未生鬚的孩子離開男人嗎?女人懷疑,但若沒有

發覺任何異狀,下次如何?下次丈夫回返,大衣口袋會

否又透露什麼新的分岔?



 我知道,有一個女人是聰明的。她從不試著自丈夫處

探問任何事物。她不懷疑。若丈夫即將回來她會燒一桌

好菜,忙裡忙出,直到暮色將近她洗好了手在圍裙上胡

亂抹個兩下--到眷村門口等丈夫回來。她給他全部他

能給的,她給他全部的信任。



 「他回來,也就好了,」女人說。「我不懷疑。」



 曾經我也會在每次去到男友住處時,偷偷點數抽屜裡

的保險套數量。曾經,我也會偷偷查看男友手機裡頭封

存的簡訊。曾經....



 久而久之我覺得好累,戀愛不該像是相互的情報作戰

,戀愛,如果兩人在一起時候他的所作所為讓我覺得寬

厚而美好,我為什麼懷疑?我為什麼懷疑他如同設想自

己正和一個管不住自己的男人戀愛?



 懷疑是危險的。試探,是危險的。如果我感受到他對

我的好,憑什麼懷疑在我看不到的地方他會做出鬼祟之

事?



 我曾經懷疑,但我現在不。找到什麼如何,找不到什

麼又如何,不過重複懷疑、生忌、乃至於裂痕的過程。

我為什麼要讓自己的戀愛落入那般可悲的境地?



 「我不懷疑,我不探尋,」說得真好。給他全部的信

任吧,除非你懷疑他根本不愛你--那麼,你該懷疑的

是,自己究竟是否應該繼續和他在一起。



 我說完了。

 

2 comments:

  1. 前半段很有畫面,讓我想到想我眷村的兄弟們。

    其實懷疑及試探,就算最後證明自己的懷疑為真,也不過

    帶給自己更大的痛苦而已

    猜測的夜輾轉難眠 出軌了該怎麼辦? 還要繼續嗎?

    與其想這麼多不如趕快下決定:

    選擇信任 還是 求去

    如此簡單而已吧!

    順帶一提

    "為等待而活"這種愛情型態還真讓人不敢領教

    ReplyDelete
  2.  

    「為等待而活」不是一種愛情的型態,

    而是在當時那個社會脈絡底下不可避免的一種「生活」型態。

    婦女的就業權利彼時尚未大開,

    當然也無從說這種為了丈夫守候的生活有何過錯。

     

    --女人們根本無從選擇。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