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Apr 14, 2007

2007/04/13

 

 放榜日。



 心情很激動。昨晚老媽誤查去年榜單,打電話告訴我「羅

毓嘉你沒考上,」讓我去了半條命,而被證實為烏龍的事情

,那一半性命並未因為睡眠而補回來。早早就焦慮地醒,世

鐸叫起床的號碼留在電話上。換裝出門,往學校路上特意繞

道新生南路看空空如也榜牌還沒更新。



 一沉、又沉。被牽動的靈魂飄著,繞了遠路並不覺政大多

遠,沒多久到了。



 日常的那些還是在山坳裡。



 亞太安全理事會近年的議事流程爬梳一半按重新整理,從

昨天便始終顯示無法開啟的檔案突開始運轉,心臟差點停止

,從肚裡拉出些泥濘苦苦。澀澀牽繫。一切都在那裡了,包

括日常或者非常的部份,半年左右的時間都在那裡。



 新聞研究所、新聞研究所、新聞研究所、、羅毓嘉。



 其實很明顯反正這人名字筆畫甚多,但為何排第一列是否

有什麼東西是錯的?揉眼又揉,捲軸往上,捲軸往下,昨晚

夢中,第十六個位置是我站的地方恰處在邊緣地帶,以為可

以接受的結果想不到比可以接受再好一些。再好一些。沒有

錯的事物,錯的姓名,對,這樣,羅毓嘉,半年左右的時間

確實都在那裡。



 打給陪我等待與焦慮的世鐸,收束自己激動而顫抖的嗓音

我後來變得安靜了,發簡訊給爸媽、老姊,又突開始哭泣。

多麼超現實啊,昨日的慌亂不堪竟遠得像是夢那樣,電話響

起,一而再再而三那些祝詞我都聽在耳裡,但我安靜,我低

低地說,謝謝,我說,謝謝你們。



 我說,謝謝大家。



 若沒有你們我是不可以的。



 「憋憋氣就考上啦,」「沙沙沙沙沙沙沙沙沙沙沙沙,」

「啊不過就是榜首或者不是榜首的差別,」「不收你的話我

不知道他們要收怎樣的學生,」「加油,」「加油,」「危

險的事物要懂得自己避開,」不久之前的話語仍迴旋,不會

忘記你們這些美好之人給我的信心,儘管我從不知道自己做

了什麼,讓你們給我完全的信任,聲音是合,擁抱也是,一

個個走過我生命中的眼神都對我投以炫爛的光。



 當然也想過放棄,把最脆弱的那些留給自己處理,硬著脖

頸與憂鬱對峙,但--是的,你們讓我覺得,自己不是孤獨

地在打這場蔓延得超過一年的戰爭。



 指南山麓的我顯得多麼微渺。踩自己的影子踢兩個破鋁罐

鏗啷鏗啷地滾,閃躲必要的位移,完成一篇小說講兩個故事

寫三首詩,而今那些日常也還是在那裡與我對望,我彷彿看

見你們的眼睛非常真誠我說,謝謝,謝謝你。哭了不只一次

連辛亥路的風都讓人覺得其中有什麼不同,這些是值得的嗎

?這些是屬於黑色的嗎?然後性質開始改變了的關於時間與

各種詭奇命題的我,踟躕第一行列仍直覺信心是脆弱的物品

而久久碰一次面或從未謀面的你們用力握手就知道,你們在

。是的,沒有你們我是不可以的。



 四月中間,厭懼燈光的少年不再擔心自己某天會成為邪惡

之人,總之冶艷女子並不單純,落入地獄開一朵花,那裡是

否天堂便顯得不再重要。



 好的開始造成好的開始造成好的開始,而我發現之所以害

怕人群如同害怕自己的原因:我總拿性命靈魂與人群對弈,

總有一天會枯竭的不是?但現下我無畏懼亦無憂心了,你們

,一直一直都會是我最珍貴的資產,是這樣的。謝謝,謝謝

你們。



 希望在下一個、下兩個、下三個階段,甚至更遠更遠,在

我現在無法想像的那些地方,我時時刻刻都能夠美好地與你

們擁抱。



 是這樣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