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Aug 10, 2007

水影舞集《東方》

 

 0810 Fri. Experimental Theatre

 《東方,在時間軸上位移的女人》/水影舞集



 在舞蹈裡

 身體不能只有情緒而無語言

 甚至,身體只有動作而連情緒都沒有

 那就更恐怖了



 不是沒有好的瞬間

 但多數時刻

 身體、服裝乃至於燈光、畫面的符號都不甚精確

 我害怕沒有語言流動的那些

 更害怕舞作本身以外的長篇累牘唸白

 是因為身體本身無語言

 所以必須要以「語言」填補之?

 但號稱為詩的詩其實非詩

 它連作為廣告文案都嫌不足

 多是廢筆

 句不成句更遑論成篇

 詞彙之間的聯結是任意而模糊而干擾視覺的



 比如說

 「我聽見歌

  歌等於眼淚

  但眼淚不等於什麼」

 怎麼不讓人從舞蹈的當下脫落出去

 試著辨析它到底想要講什麼

 而當人發現它其實什麼也不是的時候

 就難免讓人覺得悵然若失

 甚至有一點點的生氣



 舞本身的脈絡一直到即將中場才顯現出來

 動作的符號含混不清

 古典服飾為何搭配那樣的動作?

 那似乎並非在時間軸上位移的女人

 而是一個(群)現代女人

 被丟到古代的時間軸上在那裡舞動她們不為什麼而來

 只是為了展示

 被當作展覽品那樣作動



 於是我覺得那像是一齣非常廉價的樣板塑膠偶劇

 她們像是沒有自己的生命



 我害怕沒有生命的舞作

 或者她們有,只是我看不太出來

 那--就更讓人傷心難受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