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Sep 16, 2007

2007/09/10

 

 城市天空,澄黃色的很亮,鳥在樹間棲息,人在影子底下

走。拿一張新學生證走在新校園裡,熟悉那些氣味,該如何

讓你們知道我?不被駕馭不被馴服的成長終於到達玻璃天頂

,總有天事情就變成這樣。



 憂鬱的意思是,快樂時打人群裡走開。



 憂鬱是,厭惡自己是快樂的。



 嘩啦啦講著話突又從話鋒裡摔出去,滿身泥,髒七污兮說

我累了,我走開,你也很累。事情究竟甚麼時候變成這樣我

不知,你們都還不知道我。知道我的名字,我站在第一個位

置但那一切並不屬於我你們都不知道,都不知道,都不知道

那為何逼我。一大早吃整把藥像沒有吃,準備妥當的東西是

個最漂亮的幻覺在校園左近的咖啡店打開,盒子打開是空,

以為自己是好的於是我就哭了。



 厭惡短暫、須臾的快樂--但我不免會想,究竟甚麼樣的

快樂不是短暫須臾的--在它終止前怎麼可能知道,但我又

憎惡快樂的自己,就阻止那一切拉得太長,啊多麼短簡的笑

著啊,如此我就可以否定它。



 也就否定我自己。



 該如何讓你們知道我,其實我知道秋天的,眾樹會落葉,

廟裡堂前柳枝飄擺並非為了安慰誰在寂寥裡孤坐。我好像一

座氣宇軒昂、莊嚴的屋子已被森然地毀棄,野犬會在那裡分

食昨晚被小爸爸小媽媽遺留的女嬰,小小的手,小小的腿,

你看她胃腸肝肺淋漓地掛在一場未曾到來的雨中,倉皇的燕

雀成群飛起,老鐘聲拖曳著我城歡快而血腥的情節持續進展

……我是一垛適合盜墓的,新鮮的墳。



 死之後,就毋須再想痊癒的事。但死之前呢?我不是端端

坐在眾人對面講話,為何下一秒鐘突會高高地從雲端摔落。

我以為城市是開闊眠床不管怎樣它會接住我的它會,好像他

們說我會和他們不一樣,但他們騙我。



 他們騙我之後我就知道。



 憂鬱的意思是,不允許自己快樂。不允許笑,連沉沉地坐

在他身旁我都還是壓抑而低落的--為何不再是以前的自己

。我騙我自己,所以寫小說,不會是政客也不會是小說家,

雖然我善謊,但謊話脫不出他們那些圈套。熟習著他們遺留

的一切,該如何讓你知道我是喜歡你的?



 「it's a warning sign which al<x>erts me,

  and alarms the most cruelty

  I think I might not let you go」



 別只是坐在左側,別換姿勢而不擁抱我。別同我談天而不

吻我,別告訴我你的人生,因為你還不知道我的。



 憂鬱是,不能愛。因愛帶來快樂。而快樂時我就要從他身

邊離開。



 騎經左近的巷口他認出我同我揮揮手,這究竟是甚麼,他

為何不快一點穿越馬路,只要在路心留下香水氣味讓我戀慕

他。就好。但我看他朗朗地笑,看不到他眼睛。好不容易到

達那裏還是在影子裡走,樹葉落盡的冬天他問我,但我不要

再回答。



 該如何讓你知道我?燭照怎也不夠的你讀我,我讀傅柯,

總無法一眼就讓你看清楚我。讓風吹你讀的那幾頁你讀著給

風翻閱的章節。字紙四處,胡亂記註歷史未曾演繹過的。該

如何讓你們知道我城的故事,經歷征伐、戰火、蕭條,我在

自己墳裡繼續掘土,光明燈還未熄表示還有殘氧些許我不會

死的。你為何只是坐在旁邊同我說話,為何不把這丘墳打開

,走進來,把我領出去那黑暗的城。



 請在我窒息前吻我,臺北城會顯得開闊多了。

 

3 comments:

  1. 你對憂鬱的見解,切切說中我一直以來無法釐

    清的。

    謝謝你。



    你的敘述明明緩慢,我卻希望他快點吻你。

    ReplyDelete
  2.  

     我仍直覺他不會吻我……

     憂鬱是,不能愛。

     因愛帶來快樂而快樂時我就要從他身邊走開。

     如此他吻我與否都不再重要了。

     

    ReplyDelete
  3. 憂鬱是 溫柔無法代替



    --

    好同學 能認識你真好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