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Sep 12, 2007

2007/09/12

 

 過橋回到台北市,下起了雨。迎面而來還混合著一些憤怒

、不堪、難受、痛苦之類複雜的情緒打在我臉上。熱夜以至

白晝裡,兩度情緒崩潰好像玄幻的夢它存在嗎,多麼詭麗而

冷艷的雨啊,它彷彿嘲笑著不久前那一切發生之毫無意義。



 該怎麼說呢……我的意思是,我很難清楚地辨析那些憤怒

、不堪、難受、痛苦之類情緒,究竟所為者何。



 不能接受政府官僚言而無信執意動工,不能接受警察出動

霹靂小組,不能接受拿「優勢警力」對付學生,不能接受暴

力,不能接受他們決意殲滅全體抗爭者的殺氣,不能接受這

些。對照著在星夜裡守候而顯得越來越疲憊的臉孔,不能接

受他們反正守株待兔一舉成擒志在必得的傲慢。不能接受此

等蠻族的作法,唱起勞動者之歌吧,或當他們粗暴地將人們

從地上抬扛起來的時候我同汪汪傑文世鐸在一旁沉沉地吟唱

甚麼。



 憂鬱的意思是,人群熱血沸騰的時候,我就要從他們身邊

走開。



 當最後一絲腎上腺素燃燒殆盡,看著意圖以肉身阻止那一

切之發生的人,陡然地我卻冷了。賊亮的太陽底下他們拿利

剪對付鐵鍊,拿三個人對付一個人,拿喊話對抗口號,拿力

量、力量、更多的力量對付靜坐不動的人,我冷了。



 焦躁的東西在我裡頭生成……我是說,那時我像一個旁觀

者一樣看著他們遠遠列隊,然後像潮水一樣洶湧而來要把經

過的一切都給吞沒……那是憤怒嗎,我不管代表的是政府的

、地區人民的、還是粗率的決策之執行,那是憤怒嗎,但我

又知道拿憤怒對抗憤怒是沒有用的。但蠻族所以為蠻族,就

因為他們呼喊著的激切的聲音裡面,不會有別種情緒。



 我好像,正在目擊兩個蠻族的交戰。



 儘管雙方力量的差距有天壤之別,但蠻族怎管這些。



 這一切究竟有什麼意義,排除對方、戰勝對方、殲滅對方

變成全部相互戟指的語言與作動裡頭唯一的思想。真正重要

的事情反正是不被看見了,我不去推想是說得累了以致於不

願再說,還是,該說話的人根本不知道該怎麼說……坐在那

裡的人本來知道結果,但在結果當真到來之前,我很難同意

,那裏有任何要讓「過程」變得更具意義的嘗試。



 他們來,是為了把惱人的死纏爛打的路障移開。



 那難道他們來,只是為了扮演惱人的死纏爛打的路障角色

,坐在那裡看著天空由深藍至闃暗至澄亮好多好多個小時,

又只是為了被殲滅而在那裡守禦嗎?



 不能接受記者就在現場而仍散漫地喊著一些其實無甚緊要

的口號,不能接受直線思考,不能接受所有人都被帶走的結

果,不能接受這一切只是為了造成所有人都被帶走的結果…

…應該有甚麼東西更重要的,以肉身築牆如何,以生冷鐵鍊

縛身又如何,警察會來卡車會來那眾人一再一再鄙夷的傲慢

權力會在適當的時刻前來,不能接受只是以呼喊對峙,不能

接受明知並非勢均力敵的雙方而仍選擇了玉石俱焚的打法…

…結果會如何其實心知肚明,城垛是一定會被攻破的,那為

何不讓它在被攻破之前發揮更多效益傳遞更多聲音?



 城裡的聲音都沒有被聽見啊,或者是,選了錯的方式使得

願意聽的人都轉身離開了。我覺得非常難過。憤怒。不堪。

當年邁院民竟也要被兩三大漢從代步車上架起的時候我感到

非常非常地痛苦……事情究竟是甚麼時候變成這樣的,或者

,它究竟為了甚麼理由非得變成這樣不可?



 難道這些人身上所遭遇的「暴力」是該被預期的嗎?難道

真的是這樣嗎?



 或者,這至多,就只是兩個蠻族在車水馬龍的八點,中正

路旁上演的荒謬戰爭。憂鬱的意思是,熱血在燃燒之前就要

熄滅。憂鬱是,不允許憤怒。不能只是用肉身抵擋傾軋而來

的手腕、棍棒、吶喊。不允許自己陷落瘋狂……不允許自己

同群眾一樣落入他們手裡。



 我還天真以為,會有更多一點的「過程」,但我錯了。並

沒有。事情在汗珠沁出體表的瞬間開始,然後在它滴落泥土

之前就結束了。



 我要嘲笑這一切。當詭祕之雨在台北縣市的交界處落下,

多涼冷啊這些,途中我又聽說被帶走的人們給放了回來,稱

不上毫髮無傷但那衝突發生之短暫好像一場神秘的自慰戲碼

那樣,脫下褲子令肉身裸裎賊亮的陽光底下,不管有人看或

者沒有,它開始,然後結束。整夜的等待與守候顯得不值。



 彷彿穿越時空回到我不熟悉的部落時代,目擊兩個蠻族交

戰。雨絲細細,我知道它是在嘲笑這一切。噯,回到家中將

身體洗淨,晝色就又大亮了。



 這一晚,我們到底完成了甚麼、抵抗了甚麼……



 我再不能自混沌的情緒裡頭揀出它們,不能一一辨析。

 

7 comments:

  1. 缺乏想像力的人們

    淪為野蠻

    痛~~



    又:

    原本只是來告訴您

    您8/13的文章我用了

    有點小更動



    來說聲謝謝!


    ReplyDelete
  2.  

     他們不僅缺乏想像力,

     更欠缺同理心。

     但那些警察其實是不重要的,

     他們不過是執行動作的手足四肢,

     腦子,才是問題所在。



     我以為自己不會被憤怒沖昏頭,

     但現在,我又好像不能一一辨析那些,

     事情究竟是甚麼時候變成這樣的?



     文章我讀到囉,

     噯,真是過份溢美了呢。笑

     

    ReplyDelete


  3. 我只是在電視機前看著過期的畫面

    像被保鮮膜包裹存放在冰箱的那樣

    隔離



    然後問 到底是哪裡弄錯了呢?

    ReplyDelete
  4.  

     我根本覺得當天現場的一切都是錯的

     

    ReplyDelete
  5. 往好處想好了,就像今天的入聯遊行,為了

    台灣,多感動的畫面,其他的一切似乎就顯

    得不那麼重要了

    ReplyDelete
  6.  

     講到入聯遊行我才更加生氣

     究竟是為甚麼

     要再度確認一件大家根本知道的事



     我覺得這才是完全沒有意義的

     完全不重要

     講過的事情再講一遍就讓人心煩



     政客為何不全都去死

     到底是為了他們還是為了台灣

     超爛



     幹(今天火氣很大)

     

    ReplyDelete
  7. 什麼入聯公投

    什麼藍白拖布希鞋

    台灣的政客全瘋了

    他們真的把我們當白癡啊



    虧我去年還那麼熱血的去圍城

    民進黨沒想像力

    國民黨沒自信

    台灣人民沒有未來

    氣~~~氣

    陪你一起火氣大



    髒話複製..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