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Nov 1, 2007

2007/10/31

 

 最痛也就最快樂,是的。



 但我時常想,自己並無太多勇氣追求那麼多快樂。若

平淡的生活中偶爾微笑,若能,在同學說一個厲害笑話

時,就放開掌心讓研究室的空氣隨之振動起來,會不會

比較容易呢?



 生活,又總是充滿驚喜,人們昨晚才說我莎劇演員,

但許久沒踏進劇場,今天倒是一下就答應客串一個莫名

角色軋一齣最混亂瘋狂最放肆的戲碼--幾個小時之內

轉折如此之大,好像花半個小時在雨中也不撐傘就踅步

踏過半座台大校園那樣,上半身都濕了,我只是唱著歌

,只是唱著。唱著。唱著。







 我不快樂,但也不甚痛,如此想著是否連心都已經死

去,昨晚的麻辣湯底渾濁裡面,我反覆撈食雞心我問,

我的心呢?我的心呢。



 是嗎,厭倦和歇斯底里並不是脫格的演出。



 它們竟是我一手設計、排練的憂鬱。



 是嗎?



 卻無法理解這樣的生活為何會是悲劇--我的意思是

說,裡頭並無張力,無動能,無所聞而來無所得而去,

我反覆揀選食物,努力讓自己在餐檯前維持冷靜的樣子

,如果我們試圖從個人因素來判斷一個英國紳士,一個

肉販,或者一個該死的大學教授的話……那裏應該沒有

甚麼東西值得,我在台北市地圖上可以簡單給自己定出

座標,明明不可能迷路的地方,我其實也沒有迷路,只

是不太清楚要往哪裡去……



 於是坐在久違的咖啡館吧台我設想,我設想自己那天

要穿上怎樣的衣裳,跳天鵝湖的芭蕾,然後帶著一隻公

雞要牠在舞臺上飛起來,是嗎,我不會飛,我就剪去牠

的翅,不要任何東西在我之前翱翔。



 今天的狀況比往常好上許多。還可以說話可以進食,

可以坐在電腦前等他上線,一切很簡單,等同學說一個

笑話,等大家沉默半秒鐘然後同時爆笑出聲,等水杯外

緣的淚珠代替我滴落。



 我奔我舞,我唱,我的歌,我的憂鬱,沒有甚麼是不

可以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