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Oct 3, 2007

《亡靈書》

 

這麼突然誰抽菸氤氳臉容安靜

幸福總是要凝固的懷舊譚中,燈下

誤會無從迴旋,花去所籌款項泰半

還留有對話與議論



是否一種甜美的共謀如今你是睡了

世界變著我打你下顎犁過

翻出照片:不久前到達邊境山頂

你紅色領巾你視聽食息飛在風裡



你褪盡絲襪又穿起錦緞盤腿

搖椅上看山,我也漸清醒讀懂你身體

永久是怎樣的安靜或者幸福我往你近處

坐,不時遇到譏笑猥褻的目光探索



突然想起泵浦邊我曾同你放縱

切身的家族敘事,那時

我不抽菸你瀰漫安靜

比不得誰更狂熱地渴望讀懂你身體



十月還有更多陽光遍灑四樓亂針刺繡

假象篩過,別問我天為何黑得越來越早

別過問我恍惚未及反應聰明

上船前別吃洋蔥大蒜擔憂他們不渡你



我小小復仇,小小生活之後我假裝

自己是一只垃圾筒站路邊睡覺

你是睡了我仍想同你在餐桌上交換意見

說些壞話吃些麵包吃些湯



翻過牆頭我得先走,把香蕉皮丟上柏油路

等人熱熱去踩然後殘酷地發笑

這麼突然,等不及牽牛花藤抽高季節

暴雨摔過屋脊又停了你問,真的嗎



列車駛過城鎮卻不停你問怎麼了呢

一度給陌生人誤領的郵件都送返來

在我周身蓋成堡壘,又再打起旗語

閉上雙眼給你送行



安靜和幸福是要凝固的,好比兩條腿

兩隻手握著一個故事

溫柔短短的我讓信箋塞滿碎紙機

風打背後吹過,影子還走在前頭



天黑得早楓紅更早,前廳那燈不再關了

記得我們曾無藥可救地彼此猶疑

啊現在多風多霧的巷口

我說,天雨路滑,步伐小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