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Oct 5, 2007

同玩節開幕

 

【記者羅毓嘉/台北報導】



  夜幕低垂,細雨紛飛,西門町紅樓戲院橙黃色燈光打亮「靠近同志,戀上台北城」的旗幟,台北市民政局長黃呂錦如、台灣性別人權協會秘書長王蘋、獲柏林影展泰迪熊獎的電影《刺青》導演周美玲,一同在以「彩虹菜單、健康生活」為主軸的茶會上,為2007年第八屆台北同玩節揭開了序幕。



  同志諮詢熱線常務理事喀飛、晶晶書庫負責人賴正哲(阿哲)等人,也都出席了這場茶會。



  黃呂錦如在致詞中表示,台北市政府主持的同玩節,已堂堂邁入第八年,「為使社會大眾更深入了解同志、促進多元文化發展,」有別於往年偏重園遊會、昇旗典禮等動態形式,本屆同玩節以較靜態的「讓你看懂同志電影」影展與「認識同志」研習營雙管齊下,呼應「靠近同志,戀上台北城」的主題,「讓參與的民眾與同志朋友們,能在互動中認識彼此的存在,健康、自在地在台北過生活。」



  民眾只要參加6日、7日的「認識同志」研習營,就可獲得作家孫梓評、邵祺邁等人編撰的《彩虹饗宴》食譜,包含紅、橙、黃、綠、藍、紫等各色食材的創意菜餚。王蘋邀請黃呂錦如按食譜設計,將牛角麵包塗上象徵「陽光」的黃色奶油,表示同志無須繼續躲在黑暗角落,台北同玩節要讓同志們迎向陽光,擁抱人群,黃呂錦如一邊塗奶油,一邊說,「真Soft,這就是同志嘛!」



  茶會尚在進行,排隊觀賞周美玲新片《妹狗、水蓮與竹篙》的觀眾,已將紅樓戲院門口塞得水洩不通。周美玲在致詞中簡短介紹新片演員,不忘關心排隊排到戲院門外的觀眾,「有沒有淋到雨?」觀眾們亦大聲回應「沒有、沒有」。



  會場陳列、販賣象徵同志精神的「Pride」徽章,同玩節與電影海報、T恤等周邊產品,也有徽章以斗大的「小心玻璃」、「我是同志」等字樣幽了異性戀文化一默。



  十月5日到7日共三天的活動當中,共有十二部國內外票房、獎項皆有所斬獲的電影在紅樓戲院播放,主題包括男、女同志,亦涉及跨性別議題,其中,備受矚目的影片除《妹狗、水蓮與竹篙》外,還有改編自詩人鯨向海探索性與愛邊界詩作的《沿海岸線徵友》、金馬獎影后陳沖有吃重演出的《面子》等,票券也都即將索完。



  然而,承辦單位私下表示,同玩節名義上是官方活動,但事實上台北市政府投注的預算越來越少,「被市議員東刪西刪,今年經費只撥了五十幾萬下來,」所以只能辦辦影展「這種靜態活動,現場都還得要靠義工支援!」由於第五屆台灣同志大遊行將於下週六(13日)登場,因此同志們多將心力放在準備遊行,而僅把同玩節當作「遊行的前哨站」。

 

5 comments:

  1.  

     結果因為颱風的緣故,

     同玩節所有的活動都延期到20、21那週了。

     該說甚麼呢?

     「幸好」我有採訪到開幕活動嗎?



     噗嗤。

     

    ReplyDelete
  2. 所以是順延兩個禮拜

    電影放映跟座談的時間都不變嗎?

    教授或導演也會來解讀?



    ps那天我覺得我看到你了

    ReplyDelete
  3.  

    改到20、21兩天,放映時間不變,

    持原有票券入場即可。

    但座談方面狀況我不太清楚,

    我想,因為與談人的時間不好橋故可能生變。

     

    以上。



    你說「那天」是哪天?遊行那天嗎?

     

    ReplyDelete
  4.  

    如果拿著相機和朋友聊天,那泰半是我。



    其實我覺得沒有甚麼好不該參與的,

    不管身為遊行者、義工、紀錄者,

    我們都應該「要在那裡」出現並且感動歡呼。



    這一切都是好的。



    所以,明年再見這句話也是真的。

     

    ReplyDelete
  5. 是的我今天去了

    很好的一課/刻

    但不得不說看完這些電影 胸口很悶

    目前知道還是有一些事情可以做

    但不知道是什麼



    是的 我是在遊行那天看到你

    看到的時候你在跟你朋友聊天 拿著相機

    由於從來沒有見過 也不知道是不是你



    我是當天負責舉告示牌的義工



    雖然因為工作跑來跑去沒看到阿妹

    不過其實一切挺值得



    我認為這個活動我該參與

    即使義工是比較少人注意的默默的一群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