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Oct 12, 2007

《亡靈書》修訂

 

誰嗟嘆點菸臉容氤氳裡安靜

幸福總是要凝固的,剪紙來不及舊

新燭急急掉淚伏上你妝台

胸花復是對話是議論反覆搓揉



是否一種共謀如今你穩當地睡了

睡了而世界變著我再打你下顎犁過

翻出照片:許久前攀越的邊境

山頂你紅色領巾你視聽食息飛在風裡



想起泵浦邊同你切身演繹的家族敘事

倉卒寫就,那時我不抽菸你濁身泥濘

猥褻地寬衣

比不得誰更狂熱地渴望讀懂你



我渴望小小生活我扮點自己床頭

封進一只垃圾桶木立路旁睡覺學你睡了

我仍想同你拋出壞話抿緊下唇爭執合好

交換意見吃些麵包吃些湯



梔子花開了又謝誰裁切你目光

牆那邊陌生人講了個秘密

--幾支圖釘等我赤足熱熱去踩

才真讀懂你身體遂有理由殘酷地發笑



你馬褂菸斗你周身錦緞你躺

搖椅上看山,痴看對街樓窗一種煙塵

馬拉巴栗蠟綠色的呼吸我理整你灰髮

情願歲月是湖不是河



十月更多陽光遍灑四樓我亂針刺繡

不看甚麼漏水壁癌屋頂

都治過的,別問為何天黑得越來越早

上船前別吃洋蔥大蒜擔憂他們不渡你



書簡垛成堡壘我打旗語給你送行

驟雨摔過屋脊停了你眼空空地問,真的嗎

列車駛過城鎮不待你歎息

陌生人一度誤領郵件是否都送返了



床邊給你哼首歪斜的歌

你睫毛闔過肩膀飛蚊就不再叮咬

還是點上蚊香吧,天黑得早楓紅更早

我親吻你不是救你的藥



安靜幸福是要凝固的,好比兩條腿

兩隻手握一個故事短短我們

讓信箋屯滿碎紙機

讓風打背後吹過,讓影子走在前頭



你睡了整個十月,穿白衣醒來你啟程

前廳那燈我猶疑著決定不再關了

啊,現在多風多霧的巷口

我說,天雨路滑步伐總要小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