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May 18, 2008

2008/05/18

 

研究所開學前夕,我其實漫無目的卻狀甚饑渴地獵食著班雅明、

盧卡其、西方馬克思主義的文學理論。二零零七年夏季某日,很

快給架上的《閱讀魅影》揪住視線,一翻正是〈死後紀念:班雅

明與你我的若干種心〉,細細瑣瑣低語叨念我決定將它帶回家,

撩起室內的氣旋。隔日反常地早起。帶著書本至台電大樓對街星

巴克。一瞥,坐在沙發處與人對話不正是石老師您?爾後養成了

定時點取網誌收看的習慣,想要拿多少時間鍛鍊字句而終能夠讓

時間止於紙筆,爾後,是二零零八年三月二十三日,〈與我兒哈

力書〉召喚二零零四年羅毛毛離去那天,懷裡她逐漸僵硬冷去大

年初三有寒雨陣陣,巷尾炮仗是熱烈與死的對照。爾後發現三月

二十二日石哈力離去那天,也是我送情人與逆風班機往芝加哥去

那天。《在芝加哥的微光中》我高中時代便收藏了的,紙頁翻開

,這才發現在自家案前踟躕許久,這封信終於提筆今天,也是十

年前您給楊牧老師寫信的五月將盡。





=========================================================





所有那天,所有巧合也都該是正確的,不是嗎。好比註定要讀到

多少章節的信義誠品--平常根本也少去那裡的--好比,總是

在別人的部落格看見不甚友善的語言軟軟落在那裡;想起平常她

的臉,就油油然地心痛了起來。今天新生南路上的白千層還是一

樣地安靜嗎,或者腳踏車騎經那裡的時候,會有些許細薄的樹皮

給風刨了下來。所有的可能性,也都值得寫作者的完成。而今天

妳還是一樣出現在那裡,或者已經不是了,物換星移的泡沫邊緣

,極小極小的聲響,透露了新的消息。我即將要把集結完成的冊

頁付郵,甚麼時候會到達海的另一端,甚至蟲洞的另一端。妳就

別再問了。所有可能世界的可能性,除了栩栩和如真,恐怕也不

會有別人真的知道。



若不願將之形容為宿命,我又該,如何解釋妳的存在。



而妳說,是的,我們又一次複製這則悲劇了,畢竟陷入公式的世

界,不也是所有可能的其中之一。石哈力死去那天,也是我送著

情人與逆風班機往芝加哥那天,我們又再交換了一些數字;數著

,數著。那麼,請妳在這裡簽名好嗎?讓未曾具象成形的那些,

維持永恆的虛構,讓我從死亡的單據裡剔除掉自己姓名,聽妳盤

算一件裂瓷還值得多少日夜去撫摸。親愛的,我們又一次複製這

則悲劇了,在妳我彼此認識之前,先佔領三角點吧。惟有如此我

才能正確地預言這條寫實的道路將通往甚麼地方。研究室裡又飛

起清潔的白蟻。在雨的鞋尖。在蘆葦芒花之前。在第一場戲全體

落定之前。但我們為甚麼說白蟻是清潔的而錢是髒的,我們為甚

麼說,要揭開自己的錯處是正確的。畢竟妳我不曾相愛,親愛的

,連即將作嘔的我的獨自書寫,也僅是一種可能。到處都是地獄

,不相愛,即如死滅。那天我確實是這樣說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