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Sep 3, 2008

2008/09/02

 

  去年前往日本觀光的時候,移民官問說啊要去日本啊,又

翻翻我的護照,說你去日本很多次呢,我就說是,他就有感而

發說現在小孩命真好,想我們以前當學生哪有這麼幸福。我搔

搔頭說還好、還好啦,然後他就給我蓋個章。還有之前去關島

,移民官就說我也喜歡關島,夏天就是浮潛、浮潛、浮潛啊,

講話活像個小孩似的。



  這次從美國回台灣,遇到的移民官也是看看護照說去這麼

久,去芝加哥?花了不少錢吧?回來就是開學了嗎?我說對,

他說台灣今天天氣很差呢。這樣的天氣要開學,還真是不好,

然後他蓋了章的時候我說還沒、其實還沒開學啦哈哈,他就笑

笑說,那趁夏天的尾巴再多玩一點吧。





  *





  另一件事,是想到我去申請美國簽證時,面談我的美國在

台協會官員。



  他問你要去美國哪裡?我說去芝加哥度假,他露出驚訝的

表情說,沒有很多台灣人去那裡,你為甚麼想去?我說要拜訪

我最要好的大學同學,還有參加一個音樂節。又說,聽朋友講

那是最適合夏天拜訪的城市--他點點頭說沒錯,其實我是芝

加哥人。我說哈這麼巧?他又問,那音樂節有甚麼你非去不可

的理由嗎?我說因為電台頭要在那裡表演--頓一頓問他,你

知道這個樂團嗎?他就大笑說當然,那是我最愛的樂團。然後

在文件上大力地蓋下批准印章,說「祝你在那兒玩得愉快,芝

加哥歡迎你。」







  *





  於是日記與日記就成為一個迴圈,在機場開始,在機場結

束。非常簡單,而我已經確實地、在台北了。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