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Sep 5, 2008

凌性傑說

 

  「對不起,我慢吞吞的,耽誤你的大事。」



  「你的風格在眾人之中絕對是可以辨識出來的,非常特別,

你用的句法、意象系統、還有氣味,都絕對絕對已經形成一種鮮

明的風格。我覺得這樣很好--那下一個階段,我想你要嘗試的

,應該是如何把其他現在不屬於你系統之中的意象與文字,大量

地拉進作品當中,對,寫作就是這樣啊,你要去寫些你現在不會

寫的東西,突破自己。」



  「現代性很強烈。真的。不過台灣文壇的現象也很奇怪,就

是沒有真正經歷過現代,就要走到後現代,那變成這些前現代的

東西事實上也沒有人經歷過,那要和讀者溝通就顯得不太可能。

你用的動物、植物、動詞,甚至是連接詞都是很前現代的,我可

以看出你在這個階段試圖嘗試與完成的東西,那其實很完整--

可是你加進這麼多哲學性的東西,你去跟書本對話、跟哲人對話

、跟學者對話,能夠跟上你的人,老實講並不會很多。」



  「你有讀過劉亮延的東西吧,我覺得你們走的路徑滿類似的

。其實他後來去做劇場也是一個必然,只是到現在,他做的東西

很容易就陷入喃喃自語,也沒有要和讀者溝通的意思。那我覺得

你又比他好--你在文字上的自律、節制,都比他好很多。」



  「看完這些我最喜歡的還是你的情詩--當你有對象、要表

達、要傳遞的時候,那些抽象的、不可名狀的東西就會顯得很鮮

明,很容易讓讀者了解。噯,我真的很喜歡這個系列的情詩。不

是說你的繁複不好,只是書要出版畢竟要跟讀者建立在一個『可

能性』的基礎上面,你到最後要規劃的,還是如何用一個完整的

、當下的東西去把意念和抽象連接起來,不然所有抽象的東西聚

集在一起,它還是非常抽象。」



  「雖然寫到後來,有沒有讀者看也不是很重要(笑)。」



  「讀完整本事實上會發現這集子的完成度很高,噯,但是對

讀者來說就太累了--你能不能試著用更簡單、更深刻的方式來

表達?我想那應該是下個階段的事情。不過你還這麼年輕,可以

突破的東西還很多,包括你用的隱喻、意象、結構,我覺得都有

機會再蛻變到更高的層次去。像你寫這個主題--我知道這種東

西你在《青春期》裡頭已經嘗試得很多,不過像你現在把自己拉

遠到這麼遠的地方,那再回去寫一次,功夫練得足了,就一定可

以寫出新的東西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