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Oct 19, 2008

2008/10/19

 

     「以前我看過有一個人(忘了是誰)在其部

      落格上寫,30歲之後就看得出誰真的有才

      華,誰只是被灑了青春的魔粉」



     我說:



     放屁,重點是看誰能一路努力到三十歲還繼

     續撐著,跟才華沒有甚麼關係,好嗎。





  *





    我回應的,本只是那個(忘了是)誰寫在部落

  格上的那段話。



    而我之所以認為這整件事情本來就與「才華」

  無關,甚至強硬地以為該詞彙根本不應該在任何與

  「繼續創作」的討論中出現的最根本原因,我想我

  年初引董啟章《時間繁史˙啞瓷之光》裡獨裁者的

  一段話或可解釋得非常明白,因為當「才華」進入

  寫作者的自我認識之後,或者說討論寫作的句式與

  言詞一旦被寫作者本身認為是與「才華」有關的時

  候,「……只不過是鼓勵了一群自我中心、自以為

  是、把寫作視為個人情感宣洩和創作能力炫耀的『

  小作家』。它把天馬行空的想像力錯誤地視為文學

  價值本身,而完全迴避了、以至於抹殺了,文學必

  須具備的對世界對他人的責任承擔……」(董啟章

  ,2007)



    姑且不論我們眼中可能「真正有才華」的早慧

  的寫作者比如說鍾曉陽,畢竟那是別人的事情,一

  個平凡的寫作者比如說我羅毓嘉,最好、最好不要

  去想「才華」這件事--如果我們因為才華過人而

  寫,終於也可以把不再寫了歸咎於「江郎才盡」;

  如果我們因為才華不如人而不寫,那又會是多麼可

  惜的事情--惟有誠實、懇切地正視人生,惟有認

  真努力地成長,然後寫,繼續寫,文學本來就會對

  寫作者本身發生意義。



    說實話我有反省過自己回文第一行就寫著「放

  屁,」究竟妥不妥,但畢竟原本寫的是「放他媽的

  狗屁」所以修改過應該還算溫柔敦厚。只是我真的

  沒有辦法接受這種措辭。完全沒有辦法。畢竟才華

  、青春、三十歲之類很方便的用語,大量涵括的結

  果就是大量沖洗了背後的涵義,即使回到你的友人

  「給你回應的脈絡」裡頭去看,還是讓我覺得非常

  地不舒服。



    我想你也懂我一開始在講甚麼。



    所以這大約是篇離題的文章。

 

1 comment:

  1. 董啟章 !!



    安卓珍妮的作者 我應該沒記錯吧!!



    我想 每個人的生活環境不同



    全是自身才華的方式也不盡相同



    有些人 落實在生活上



    有些人 則被人吹捧



    我相信 每個人都有專屬的天份



    不一定 只能用年紀來定論



    所以 ...



    我覺得你很有才華 這件事



    也不需要 別人來評斷



    因為 我就是這麼認為 我喜歡啊



    因此 如果有一天你沒寫了



    我不會認為你江郎才盡 我會期待



    儘管只是你任意按下的 一個符號



    ....沒有邏輯了..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