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Nov 24, 2008

2008同志大遊行

 







  今天被認出來的頻率實在很高,一下

子是PTT甲板隊伍的人說「羅同學我很

喜歡你的文章,」一下是拍照時旁邊的人

竊竊私語「欸那個是羅毓嘉嗎」我就轉頭

過去說對,你好,我是羅毓嘉。還有壓根

不認識的人問「你是yc羅嗎,」我點點

頭然後陌生的男孩就要我跟他合照。還有

那些點頭之交,那些說「你今天也未免太

MAN了」的我沒有印象的人們,那些,

我的朋友穿在一件民族風拼接裙裡,風吹

的時候就即將走光。



  但無論如何我都好喜歡你們。喜歡大

家,喜歡水男孩們總是邀請我跳上電音花

車,高喊著要他們舉起雙手,就非常乖巧

伶俐地歡呼。



  在雨中的前進,與「走那彩虹路」(

顯示為直譯哈哈)的主題不謀而合,穿著

工作褲與polo衫,撐傘捍衛相機,或者與

人群一同歡呼起來的時刻我想這雨會不會

停,會不會有奇蹟發生,踩街的眾人好像

甚麼也不怕,雨漸小了他們就收起傘繼續

昂揚地往前走去。而不就是這樣嗎,這麼

簡單的道理,即使颱風要來,我還是非常

堅定地拿起相機,給那些堅定美麗的人們

照相。我喜歡你們,喜歡你們成為你們自

己,即使只有一天也好,也好。



  我端坐在候車亭的欄杆上,見那越拉

越長的隊伍前進,心一驚去年有這麼多人

嗎,而還是在雨中呢。又竊喜畢竟是第六

年了--或許是兩年前吧,我說來過一次

就定會對這眾人齊聚的感動上癮,如此我

知道,我並沒有說錯。



  而不就是這樣嗎?其實我們也沒有做

錯甚麼。講嚴重些,我們做的才是正確的

事,認識自己,接受自己,揮灑自己,即

使雨傘打開佔掉更多的地表面積,我們能

說「這就是我,」即使穿著妖麗站上電音

花車奮力地扭腰擺臀,我們能說,那不過

是為了享受更多、更多的鏡頭。即使在人

群安靜的處所牽起愛人的手,偷偷親吻的

時候,我們能說--這一切是我們本該擁

有。而也因為我們一同走在街上了,一同

高歌了,一同隨著音樂節奏歡暢地起舞了

,在臉上畫道彩虹吧,繼續走彩虹的路。





  *





  我真的好喜歡這些人們。我真喜歡。

遊行之後,我獨自走入人群的隱沒帶,想

這幾年來我們靠著自己站出來之後完成了

甚麼,想這幾年來,我們經歷過多少努力

,幾次風雨欲來的日子,還是走到人群的

最前端妖冶放蕩地遊行去了。



  而這幾年來,他們又是如何放棄了我

呢……轉過身來突然覺察自己身邊不再喧

嘩,捷運車上人滿為患,我拿出耳機聽一

首已經聽一萬次的後搖,門打開的時候更

多人湧進來,但我不認識他們,我往昔的

情人現在又在哪裡?我縮了縮身子,護住

我的相機如同我曾把他的抱枕收進懷裡,

我縮了縮身子不要被踩到,當我縮得更小

的時候,我一個人,剛剛與眾人一同完成

了稍微偉大的事情,我一個人還沒決定要

吃甚麼,跑來跑去的午後,和許多人交換

眼神與微笑的午後,雨中,我沒感覺累,

我只是抽菸,飲寶礦力水得,揉揉痠疼的

右手,繼續給他們照相。但遊行結束,天

空密密籠罩下來,好像一張網把我捕獲,

我想添個硬碟於是去了光華商場,自己吃

摩斯漢堡,也是我和H約會過的場所,我

點了一樣的套餐,自己吃著,吃著,吃著

,心底有甚麼東西歪斜了,往更深的地方

滑落過去我不知道,有些陰暗的東西並不

能獨自透露,彷彿明天醒來的時候世界沒

有甚麼不同……



  非常明快俐落地買了硬碟,而我只是

不想多說甚麼話,店主人開了價我就掏出

鈔票結帳,也沒比價,沒甚麼好比,騎驢

找馬的生活我已經捨棄很久了,但選了自

己真愛的又總得不到好結果,好像買了票

看戲看舞,看得不耐,也不知道出問題的

是我還是戲,我獨自走入人群的隱沒帶,

捷運車上仍然人滿為患,這班車和那班車

好像一樣,好像沒有不同,我又在群眾上

車的時候縮起身子,縮得很小很小,一個

堅硬而脆弱的殼,誰踩過來就要輕易地戳

破我整個下午的堅強。



  我累了。



  我喜歡那些和我一起走上街頭的人們

,但我累了。當我們過得更好的同時,我

的戀愛繼續走上它自己釀成的錯的途徑。

我曾以為自己可以成為強壯的男人,即使

是可以不撐傘的雨天,我懷裡有台相機需

要保護,好像,是的,我胸膛裡那顆熾熱

的心,非常非常柔軟,當他們伸出手來好

像要擁抱的時候,疲憊的我就打開了全副

心神與他們戀愛以為自己可以找到依賴,

但我的人生,我如鹽柱一般的人生,在城

市的荒漠中淋了一場雨,就嘩地碎了。

 

9 comments:

  1. 我也有看到你像條小獸般,活潑地跑來跑去拍照ㄟ。但因為個性的關係,

    就微微笑而已。祝好。

    ReplyDelete
  2. 為什麼

    即使是再敘述一件驕傲的事

    卻邊看邊有一種哀傷感

    是寫作風格還是 透漏著什麼???

    ReplyDelete
  3. 可是為何在這條路上

    總是陷入那種不安的情緒之中

    弄得自己不耐別人心煩

    只因為我們都是寂寞的人??

    還是愛上不該愛的人!!

    ReplyDelete
  4. 好像真的有點突兀嘿,抱歉~

    只是個忘了收斂的讀者,哈

    ReplyDelete
  5. 哇~~~

    你拍的照很讚耶

    不像我當天遊行拍的照

    呵呵

    我可不可以跟你要2張水男孩的照阿~!

    我知道我很冒昧~

    如果不行的話也沒關係~

    我當天也是跑來跑去狂拍照~

    拍了400多張^^



    你很可愛很帥阿

    下段戀情會更好~

    嘻嘻~

    ReplyDelete
  6. 多謝你的照片囉~

    嘻嘻~!!!

    加油~

    開心一點吧~

    ReplyDelete
  7. K說喜歡羅yc的文章,比起喜歡小弟B

    log的文章更甚三倍。

    "哼哼"之候的我,也沉溺在羅yc的小

    小空間,大大的文字內了。

    很開心那天和K一起碰到了你。

    見到了在羅yc大大的套筒鏡頭下,那顆

    更堅強的心!

    ^_____^

    ReplyDelete
  8. "...我曾以為自己可以成為強壯的男人..."

    此話當真!!!???

    ReplyDelete
  9. 羅板主..我是水男孩花車dj davis

    因為我一直在車上放音樂

    沒有甚麼時間拍照



    偷偷轉貼你拍的照片...

    我舉手來向你報案..希望你別生氣喔



    (如果有不妥我馬上將照片移除)

    先借我擺幾天

    謝謝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