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Nov 6, 2008

〈如果我住在〉

 

  如果我住在炎夏的十一月

  鐵窗沿路等待,等得生疼

  廣場與餐食繼續凌亂地對峙

  街燈熄滅的深夜

  所有的出口

  將再次成為入口



  如果我住在無窗的密室

  星期四的天空有沒有雲

  想像外頭

  僅有一種號誌的街道

  車隊自枯萎的樹影下歡快地

  通過,甚麼時候

  屋外的天氣竟與我無關

  我們就不必不必再談論

  如何點亮一盞瓦斯燈,如何

  持雨傘如持長劍,我感覺冷



  「這裡應有熱切的歌唱」

  我們先是母親

  而後才成為女人,先沉默

  而後重拾經營長句的能力

  如果我住在無風的

  緯度上,旗幟無從飛揚

  總有措詞

  留給別人去說



  如果我已慣於居住在

  可以自由進出的廣場

  當員警與女孩成為陰鬱的整體

  星期四無晴無雨

  鴿子疊起翅膀不再飛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