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Jul 17, 2009

2009/07/17

 
  一度陷入研究的困境。懷疑自己陳義過高,又太容易受敘事驚迷,太容易被感動。那幾天,除了描繪,我不明白我還能做什麼。

  但某天和某博班學長聊天,他說,有的時候學術看起來除了描繪、敘述之外,可以做到的事情很少。但千萬不要忘記了,學術的價值應該是存於「思想走在人群的前面」,紀錄所有的過程很好,紀錄一切的歷史很好,紀錄所有人的生命在那其中活過的痕跡,也很好。但不要忘記了,當我們有了過去,有了現在,也就會有未來。你要能夠指出未來可能的方向,回到關懷的最初與最終,應該都還是同一件事。

  如今每當我寫論文感到困惑的時候,想到這些,便覺得還是充滿了力量。方向或有改變,但千萬千萬不要忘記自己的初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