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Aug 12, 2009

零、謝誌



零、謝誌

 「需要旗幟,令我們在人群中辨認出
  彼此是安靜的。首先承認我有偏見
  看得到光的地方或也能有影子
  即使只有片刻一瞬
  要記住街頭的氣候
  在下一場暴風雨來臨之前
  令一切能得到公平與安置
             --羅毓嘉〈希望之光〉



  十年了。

  身為同志十年,不算是太短的一段時間。這個身份陪伴我成長,帶給我寂寥與傷害,也給我歡笑與狂喜。我的一切好與壞的,我的文學、敘事、與記憶,皆與之相應而生。一直想著,如何而能為我所身處的社群做點什麼?

  這本論文,或許就是了……



  感謝畢恆達老師包容我的任性,忍受我成天嘻嘻哈哈沒點正經樣子,當我沒進度來個人間蒸發,也知道還是到部落格上留言找我最實在。我下次不敢了,真的〔我發誓!〕。感謝畢老師在我論文進行過程中給予的充分自由,每次冷靜聽我哇啦啦鬼扯完畢,話頭一開總是能夠把我拉回現實的軌道上。

  感謝口試委員洪貞玲老師和柯裕棻老師,從政大到台大,兩位老師在公開或私下場合給我的親切鼓勵與建議,都是讓我研究所時代一切更臻完備的關鍵。另一方面,一直找不到適當時機表達,口試過程當中兩位老師美麗得害我心頭小鹿亂撞不能直視,只好胡言亂語的景況,在這裡趁亂告白,也兼請求原諒。

  感謝研究室同生共死(?)水深火熱度過每一個如火如荼清晨中午黃昏深夜我親愛的同學們。謝謝你們陪我吃飯喝水在樓頂上彈唱並肩看黃昏的金星,謝謝你們適時、歡快的大笑。謝謝琪君、淳予、雅筑、文政。謝謝隔壁研究室的乃綾、明晏、柔雅、怡竹。謝謝台大新聞所R96的每個人,認識你們是額外的巧合與幸運,是我2007下半年的重大收穫。特別感謝座位兩旁的芷伊和尚儀,寬宥我每次都把書籍筆記統一發票雜物等等無限延伸到妳們的桌上,總是笑著同我說「噢沒有關係,」我知道錯了。

  感謝台灣大學永遠不會斷線的無線網路*&@#%︿*&……



  感謝在我論文進行過程中願受叨擾的人們。

  感謝訪談字句中所提及那每一個我認識、不認識、或不及認識的人們,感謝諸位在紅樓廣場辛勤的耕耘與勞作。感謝你們的聲音。感謝所有的對弈與談論、觀看與被觀看。如果我的書寫不足以捕捉各位片刻纖細的光影,請將責難歸於我;但若接下來的人們確實覺察台北我城的空氣有所轉變,這份榮光,當屬於你們。

  你們的記憶,是人群重要的資產。



  最後,感謝我最最親愛的爸媽。

  感謝你們每天早上出門前鮮切的水果,與等待我晚歸的宵夜。感謝老爸每次拍在我肩上說「加油」的掌心,還有老媽輕拍房門要我早點歇息的叮嚀。如果我有一丁點的聰明和美麗,或我個性裡的暴烈與溫柔,親愛的老爸老媽,這些也都是你們的。有時我的生活顯得紊亂,也還是在你們的照護觀望下逐漸成長茁壯,雖然我並不十分勇敢,至少勇敢選擇了自己要走的路。

  但願我這一路走來未曾令你們蒙羞。

  畢竟我還是不錯的,不是嗎?





  (其實只是快要寫完而已,但我還是先寫了謝誌。哈哈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