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Dec 13, 2009

2009/12/12


  嗨,大家好。我是羅毓嘉,寫詩的。(笑)

  日前接到淑瑩電話,邀我在頒獎典禮上講些話,我就覺得實在緊張。畢竟說話和寫字比起來,還是寫字讓人安心一些的。於是我今天睡到中午,便從公館走到了會場來,花了大概四十分鐘左右吧其實並不太久的,希望邊走路可以邊想到一些什麼靈感,結果當然就是--什麼也沒有想出來。(笑)後來典禮稍早聽季季老師說話,我才恍然大悟,或許正是因為這條路走得還不夠長,所受的創傷還不夠多,所以致詞的稿子才會這樣一波三折沒個譜。(笑)

  今天在這裡以新人之姿受獎,其實非常高興可以在這裡和諸如席慕蓉老師、季季老師、愛亞老師、袁瓊瓊老師等前輩,這些我少年時代閱讀的文學偶像們在同一個場子裡頭,實在是我莫大的榮幸。幸好是還算得上是青年詩人的時候得到這樣的肯定,那接下來新人變舊人,我想應該要努力的不是如何變成舊人,而是如何成為超級新人(笑)。感謝中國時報人間副刊,感謝楊澤老師的賞識,可能是因為他的私心,每年的新人獎好像也都是頒發給寫詩的人。這真是我的幸運。特別是當我在文學獎領域似乎是屢戰屢敗,卻也屢敗屢戰的時刻,我會繼續加油。

  新人獎是一個人一生只能有一次的殊榮,也感謝我親愛的同代人們,因為有了對話,喧鬧,與嘻笑怒罵,而令我們這時代的語言,物件,與時空,能通過我的身體,誕生出所有新的文字。

  總之還是這段路,我才走了一小段,而也因為這路是自己選的,我會繼續一直一直走下去。感謝在場諸位,謝謝大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