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Jan 16, 2010

〈我的朋友加納莉亞〉


  路過海報欄不覺停下腳步,噢
  我的朋友,加納莉亞妳的名字
  開頭明是一種聲音幻化成
  雀鳥以醒目字體歌唱,未曾發生的日蝕
  加納莉亞詠歎如昨日
  青石上奏過最急板都是我所
  不及聽聞,更遑論錄記
  加納莉亞妳是謠傳的曲譜

  都有意閃開了便忽然明白些
  甚麼,這一條長廊儘是妳的加納莉亞
  穿著木屐帶響風鈴為何
  仍想躡足經過--或許
  仍然深信某天某天,冰藍色的
  加納莉亞在東方看見那顆星辰即將
  叮鈴聲響落在足前,節拍緩慢下來
  鹿一般的
  我的朋友

  加納莉亞慵懶,漫長。也許是
  在路上,我的朋友掐下花朵的
  萼與瓣,無心妝點
  灌木叢裡邊
  伯利恆那星辰反正是傳奇了。
  我的朋友,妳在飛簷上跳舞便成為
  樓房的高髻又常蹬上椅子去撕日曆
  一撕好多頁彷彿噢彷彿
  我的朋友妳不曾離去

  只是穿過花園泥路
  我還是停下來了。
  加納莉亞,我的朋友笑靨如同
  燙金字體反射著銀砂顆粒
  那麼多步伐經過那麼多的
  典籍是我徹夜閱讀,噢我的朋友
  直至此刻才屬於今天的
  妳名字是加納莉亞

  一排簽字葳蕤如花,潮水初漲
  今年第一道海風嗎?我的朋友
  貓爬進旅行箱而妳停佇
  即將成為相思樹的新芽
  沿途路燈忽明忽
  滅,加納莉亞妳
  舞動旋轉迤邐著成串的影子
  春雨洗滌路的盡頭便突然接近了
  紅衣裙的
  加納莉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