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Apr 11, 2010

〈天問〉


  我父。該如何陳述我等的姓氏
  一頁未竟歷史為何倉促翻過
  為何季節攀援在遠遠的山脈,為何
  驚惶操演,改寫黃昏的陣列
  雲翳的層次

  我父,是否我們該談論時間
  為何令一個女人變得蒼老
  我父。閃電為何總先於爭執
  苦難為何先於文字
  為何故事只關於過去而非未來

  為何我們所彼此隱藏
  總比知悉來得多
  我們的姓氏縛有平整的結。
  為何沉默通過歷史缺頁的曠野
  並突然感覺冷

  讓我們同去井水裡沐浴,我父
  洗淨你語言你所鋪陳
  你的說與不說
  為何我們是今日的模樣
  而非昨日之非

  為何繁花,為何蕭條
  為何只能談論相左的氣候,你彷彿
  陌生的雲彩遺落我窗前空景
  為何我踏遍今宵酒醒
  還是追不到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