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Jul 15, 2010

〈每到夏天我要去海邊〉


  少年少女們不記得從哪一年開始,盛夏溽暑總會提醒著,該是收拾款妥海灘褲、沙灘排球、小可愛,噢當然還有人字夾腳拖鞋,劈哩啪啦一路踢踏出行軍的聲響,去海邊囉。可能真就只是為了一首青春期的歌,每到夏天我要去海邊,不管海邊有沒有個漂亮高雄妹。哈囉哈囉,您是高雄妹嗎?或者索性拿張紙箋,自己寫了「高雄妹」貼在胸前,哈囉哈囉,你在找我嗎?

  別鬧了!高雄妹胸部哪有那麼小的啊?

  墾丁南灣呼啦啦吹著島嶼南方的風,這風啊吹得人暖呼呼的,和盆地裡都市熱島的風向拂過臉龐是否有什麼不同?同行的不想跑那麼遠,大溪蜜月灣,金山沙珠灣,三芝白沙灣,翡翠灣,乘電車或巴士往海邊進發的少年少女們迫不及待在車上便手忙腳亂塗起了防曬乳液,欸你幫我抹脖子後面。還有腰啦,順勢一捏肥肉,哈哈夏天來臨前沒有減肥齁。你管我!這裡沒有推勻小心到時候曬完變成迷彩臉,呵豈不是和你的短褲同一款式--剛好而已啦。一群人裡也必然有比較死硬派的自稱男子漢之類,抵死不肯搽防曬,說油油水水的玩意兒搽在臉上,不MAN。嚇!難道曬到紅腫脫皮癢痛難當,有比較MAN?

  嗤了一聲,哼當然有。

  在台北車站集合時便目到的那隔壁團隊,看裝束也知道是要同去海風裡飲宴的另群少年少女,果然也到了福隆。海水浴場外邊的7-11,開在這裡正好撫平城市人的鄉愁,喂喂,不是才剛離開,鄉愁?有沒有搞錯。總之是滿籃子裝起城市人在城市裡不會買的洋芋片,鱈魚香絲,真空包豆干滷味,啤酒,啤酒,以及啤酒。這都是學校沒教的事,夏天等於海邊等於啤酒,這道同義詞國文課不會考,英文課也不會考,但少年少女們了然於心。

  錯!還少一個加號。夏天等於海邊等於啤酒加音樂。喜歡和群眾狂歡同樂多些的,會覓得各種大小沙灘派對名堂千奇百怪,從搖滾音樂祭到流行滿月趴,從民歌不插電到電死人不償命的電音派對任君挑選。還是豔陽高照的時候,唱啊唱,哼啊哼,太陽落入西方的山脈中間看不見了,淨灘部隊神出鬼沒不知從哪裡冒出來撿拾垃圾還多出隻手拿大聲公宣導--請各位遊客順手攜走您帶來的垃圾共同維護一個美麗的沙灘。盛夏,噢不,剩下的人群才在沙灘上築起篝火,不醉不歸啊杯莫停,喝酒喝酒!其他的人呢,比較沒那麼講究的扛個練街舞的手提音響,幾顆電池幾張CD,蕉風椰雨Bossa Nova起來了。稍微講究些的,甚至會把敞篷跑車開上沙灘外緣--整路沿著北濱公路狂奔砰砰碰碰的,台客?當然改裝音響為的正是此時此刻此在,音量催落跳乎伊爽跳乎伊勇,跳到凍未條啦--

  哪個童心未泯的傢伙,竟帶來了充氣天鵝船游泳圈。欸借我玩借我玩。求我啊。求求你啦。另外一邊,甚至不會游泳的那少年在腳踝上綁了安全繩,夾著衝浪板逐浪去也,划啊划向那廣袤無垠的海天一色之處,嗶嗶!哨音提醒海水浴場的邊界到了,高牌矗立本月份溺水人數,三。哼嚇不倒我的,但還是回了頭乘著一陣高浪,又好像不夠高,這波浪呢,是要站不站?

  站!果然跌了狗吃屎。

  爬出水面,岸上隱隱傳來嬉鬧的嘲笑聲。

  笑屁!見一道浪遠遠的來,又追。整個夏天我要去海邊,直要泡在水裡很久很久,泡到手腳發白戴隱形眼鏡的雙眼鹹得有點澀,少年少女才上了回程的車,還沒來得及搓搓腳把足趾間的沙礫掏弄乾淨,便立馬睡死。睡到東倒西歪口水都滴下來的少年夢裡,依稀還是那句老歌詞翻來覆去,每到夏天我要去海邊,只打電話不常見面我好想念……





(2010.07.15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三少四壯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